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邪知邪見

邪知邪見

 

  身見:總不願吃虧,總要為自己的身體作打算,譬如吃東西要吃好的,吃補品,怕自己身體不好,把自己喂得肥肥胖胖的;身上的肉不怕多,愈多愈好,他認為這是身體健康。一切時、一切處,都為自己的身體作打算──給自己找好地方住、吃好東西、穿好衣服,一天到晚給這身體打算盤,怎樣能對身體好?這是身見,不願令身體吃虧而受損失。

  

  邊見:所見的都是偏見。人家說抽煙不好,他卻覺得這沒有什麼不好,反而說:「你不懂其中妙處!你若知道妙處,恐怕你也捨不得。」他講得很有道理。邊見就是說得很巧妙,辯得天衣無縫,辯得理由很充足,但實際上是個偏見。

  

  戒見:是邪戒。好象見到信佛的人不吃肉,就說:「不吃肉有什麼不得了?你看那些人連鹽都不吃,那才是真本事!若不信,你也試一試!」故意這麼譏毀三寶。總而言之,你所做的事情,明明是對的,他總要給你找出不對的,找出個毛病來,這就叫「吹毛求疵」──你說你沒有毛病,他把你的毛吹開,說你看你這裏還有個病,這就叫吹毛求疵。

  

  邪見:譬如人都說孝順父母是對的,他說孝順他們幹什嘛?父母生子女是他們貪一時的快樂,你以為他對你有什麼好處!所以不要管父母了,他們老了,死了,這活該!早點死最好,免得在世上多一個消費者。他說得長篇大論,你說孝道是好,他就說:「不對!那個老的你孝順他幹什麼?你真是愚癡!」他說你愚癡。這就是邪知邪見。

上一篇( 兩舌惡口破和合) 回目錄 下一篇(氣的根本在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