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三種業海造地獄

三種業海造地獄

 

  《地藏經》上提到鬼王無毒對婆羅門女說:「三海之內,是大地獄。」在三個海裏邊,這就是大地獄。

  

  怎麼叫「業海」呢?業海就是眾生的業力所聚集而成的。海是多的意思,不一定是真有個海,而是指業力聚集,猶如大海那麼樣的無邊無量;這三種海也可以說是,人的身口意三種業所造成的業海。所以無毒對婆羅門女說,三海之內是大地獄。那地獄有多少呢?有百千萬種那麼多。每一種地獄都不同的,都有特別的設備。也可以說每一個人造每一種業,就有一種地獄。地獄並不是人沒有死之前,就先造出個地獄預備著,而是由每一個人的自業所現出,自己造什麼罪業,就受什麼果報;造種種的惡業,就受種種的惡報。

  

  好比有一種炮烙地獄,這「炮烙」是用銅所造,裏面是空的,火在裏面燒。是什麼樣的人墮落到這種地獄裏呢?就是好淫欲的人。好淫欲的人,因為業力所感現,他看炮烙不是炮烙,而是和人一樣的形相。好淫欲的男人見到炮烙,就認為是個美女,所以就去抱這個美女,一抱,就被火燒得皮焦肉爛,想離也離不開了;要是好淫欲的女人見到炮烙,炮烙就變成一個很英俊的男人,甚至於這男人就是她的舊朋友,於是認為他鄉遇故知,老友相逢,所以也就不顧一切要上去相親近,一親近,也就被這種欲火燒死。燒死了,地獄有一種巧風,是一種妙法所造成的風,這巧風一吹,他又復活;但是活了之後,還是繼續受那種果報。因為他忘了方才所受的刑罰,而只記得那好處,又重蹈舊轍,所以又在那裏受苦果。炮烙地獄是這樣,其餘還有很多種,都有它的特別處。

上一篇(每一個眾生的業緣) 回目錄 下一篇(怎麼叫信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