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佛的十號

佛的十號

 

  「如來」是佛的十號之一。有位居士問我︰「如來佛和阿彌陀佛是不是不同?」其實阿彌陀如來、釋迦如來、藥師如來,這每一尊佛的名字都叫「如來」。不是說單這一尊佛叫如來,另外一尊佛不叫如來。

  

  佛有十個名號,什麼叫「號」呢?好象我們人有個名字,然後又有個別號。名字是自己尊長所用的,別號是一般平等的人所用的。號者號也;什麼叫號?就好象老虎發脾氣了,獅子吼的聲音。號,聲聞於外;因為你這個聲名大,一般人都聽見了,所以叫「號」,又叫「別號」。這號就是大聲叫,有這麼一個意思。那麼如來是佛的十號之一,這是個什麼號呢?這叫「仿同先德號」,仿是模仿,就是學以前有德行的人。

  

  (一)如來。「如」,如無方所,沒有一個特定的地方;「來」,來感而現,等「來」感應道交了,而現出來,這叫「如來」。又如來兩個字是「來無所從,去無所去」,也就是無所來,無所去,這叫如來。又「如」是本覺的這個理,「來」是始覺的那個智。以本覺的理,契始覺的智,所以這也叫如來。如來大概的意思是這樣。

  

  (二)應供。就是應該受人天的供養,人間的人應該供養他,天上的人也應該供養他,這叫「應供」。應供也有一個名號,叫「堪為福田號」,就是他堪作人天的福田。福田有自利和利他兩種。自利,就是自己研真斷惑;什麼叫研真斷惑呢?研究真理,把疑惑都斷去了。自己明白了,再能去教化他人,令他人也得到真理,將疑惑都斷了,這是利他。

  

  (三)正遍知。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正,和外道的不正有所分別;遍,和二乘的不遍有所分別。二乘人,他證到偏空的理,而沒有得到遍,所以這是和二乘不同之處。知,是指和凡夫不同之處,凡夫是不知,而正遍知是無所不知。遍知也有一個名號,叫「遍知法界號」。

  

  什麼叫遍知法界號呢?好象《楞嚴經》上說:「松直棘曲,鵠白烏玄,皆了元由。」松樹是直的,荊棘是彎曲的,鵠鳥是白色的,烏鴉是黑色的,皆了元由,它們的根本是怎麼一回事,佛都知道。乃至在三千大千世界以外,所落雨滴的點數,就是甚至於一滴,佛也知道。佛是無所不知,因此得此名號,就叫遍知法界號。

  

  (四)明行足。明是明白,行是修行。明也就是智慧,修行就是福,福慧雙足──福也圓滿了,慧也圓滿了,這就是明行足。那麼明行足的明,又可說有三明。什麼叫「三明」呢?就是天眼明,得到天眼通了;宿命明,前生的一切,他都明白;漏盡明,得到無漏了。明行足也有一個特別名號,叫「果顯因德號」。佛於果位上,顯現出來他在因地所修的德行。

  

  (五)善逝,世間解。善是好,逝當「往」字講。「善逝,世間解」的另外一個名號,就叫「妙往菩提號」。為什麼叫妙往呢?他善到十方諸佛國土,用權巧方便來教化眾生,所以就叫妙往菩提號。

  

  (六)無上士。怎麼叫無上士呢?因為他把所有的惑都斷了,沒有見惑、思惑、塵沙惑,沒有種種的惑了,所以叫「無上士」;若有惑可斷的,就叫「有上士」。無上士也有一個它自己的名號,叫「通偽達真號」。佛知道內身和外境一切一切都是虛偽的,唯獨佛乘是真實的,所以叫通偽達真號。

  

  (七)調禦丈夫。調是調和,禦是禦車。古來的車是用馬拉的,要有一個人拿鞭子趕這車,這叫禦車。現在駕駛汽車,也可以說是禦車。有一天晚間,我說:「駕車就是調禦丈夫。」這個調禦丈夫,調禦什麼呢?調禦六道眾生,都到佛果菩提,到佛的果位上。所以這是最大的一個大丈夫,調禦眾生,令其了脫生死,超出六道輪回。調禦丈夫也有一個名號,叫「攝化從道號」,化度眾生,令一切眾生都依從修道的路去修行。

  

  (八)天人師。佛可以作人天的師表,三界的師表。這也有一個名號,叫「應機說法號」,應眾生的機緣來說法。

  

  (九)佛。佛是半梵語,具足來說,叫「佛陀耶」;因為中國人歡喜簡單,所以就稱佛。佛也有一個號,叫「三覺圓明號」,三覺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三覺圓,萬德備;萬德也都具備了,所以就成為佛。

  

  (十)世尊。佛無論在世、出世間都尊貴,所以叫「世尊」。這也有一個特別的名號,叫「三界獨尊號」。三界,是欲界、色界、無色界。獨尊,是指只有佛才是最尊貴的。所以釋迦牟尼佛一出世的時候,就一個手指著天,一個手指著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天上邊和天下邊,只有佛是最尊貴的,所以第十名號叫世尊,別號就叫「三界獨尊號」。

  

  世尊又有六種的意思:

  

  (1)自在,佛是最自在的。

  

  (2)熾盛,好象火,很熾盛。

  

  (3)端嚴,又端正又莊嚴。

  

  (4)名稱普聞,誰都知道佛的名稱。

  

  (5)吉祥,世尊這個名字有吉祥的意思。

  

  (6)尊貴。

  

  以上所說,是佛十號簡單的解釋。

上一篇(怎麼叫信邪?) 回目錄 下一篇(分身一身本無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