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徒弟用功真不錯

徒弟用功真不錯

 

  今天我們有一個小沙彌,我在佛堂很久了,他還沒起身,我一看,把我這個沒有火的師父也惹出火來了,一個出家人這麼懶怎麼可以?我發了脾氣,他還不錯,什麼都不出聲。

  

  我一細查,原來怎麼樣啊?我現在對你們講一講,這個小沙彌不是懶,他是餓得不能動彈了。為什麼餓了呢?沒有人供養。多少天都沒有人供養,他想試著去托缽化緣,但都沒有人佈施。所以他就發了脾氣,回來也不吃飯,現在已經六、七天沒有吃飯了,所以今天餓得起不了身。我不知道他沒有人供養,於是就被我罵了一大頓。之後,我一調查,為什麼你這麼懶呢?他說:「沒有人供養我,沒有飯吃,所以就沒有氣力了。」我聽他這樣一講,「喔!我真是錯怪你了。」所以我告訴他:「你要是覺得太疲倦了,沒有氣力的話,可以在裏邊休息睡覺,怎麼樣都可以,我給你一個方便法門。」

  

  很不容易的,做師父的,對徒弟,有的時候也不知道用什麼方法去教化才相當,把一個餓徒弟也罵了一大頓。但是這個徒弟還的的確確有點功夫,有點修行了;如果沒有修行,你說六、七天沒有吃東西,餓得這樣子,還能跟著念經、拜懺、聽經,這是做不到的。所以現在我的火也沒有了,又高興我能有這麼用功的徒弟,這也不錯的。我希望個個都學這個小沙彌,能有一點忍耐性,被師父罵了一頓也沒有事。

  

  還有,不要記得一天沒吃飯,二天沒吃飯,三天沒吃飯,五天沒吃飯,六天沒吃飯,不要去記它!吃和沒吃是一樣,沒吃和吃也是一樣的;不要記得吃飯,或是沒吃飯。你把吃飯沒吃飯都忘了,那才是真修道;如果你不是真修道,你就忘不了。

  

  你真修道,就會有真正的定力;有真正的定力,不要說我罵你,就是打你,你也不知道了。誰打我啊?我在什麼地方呢?沒有我了,把一個我都沒有了,那時候是真正的定力了。你要是還有個我,喔!你打我,你罵我,你說我,我沒吃飯,這個還沒有忘,那麼這樣子定力還不能生出來。一定要忘了,定力才能生出來;定力生出來了,那就是有真功夫了。

上一篇(佛的法身 佛的氣) 回目錄 下一篇(四弘誓願勤修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