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人生如夢

人生如夢

 

  夢,就是睡著了;寐,就是將睡還沒有睡熟的時候,沒有真入睡鄉,也不是醒也不是睡,這個時候叫「寐」;若是醒著的時候,就叫「寤」。假寐,就是閉著眼睛,要睡覺的時候。

  

  夢有「無明習氣夢」,因為有無明,就有糊糊塗塗的習氣,所以夢醒了,什麼也不記得,這叫無明習氣夢。

  

  又有「善惡先征夢」,也可以說「吉凶預兆夢」。或善(好的事情),或者惡(不好的事情),預先在夢中有一種預兆,預先告訴你這件事。好象虛老夢見六祖說:「你要回去啦!」虛老以為他要死了,所以叫他回去,結果是叫他到南華寺去修廟。這就是一種吉兆,預先告訴他,因為這件事情還沒有來,提早給他作個夢知道。有的人作夢說是:「你小心一點,不然的話,明天出去就會撞車死了。」他不相信,果然第二天就撞車,死了,這就叫吉凶先征夢,也叫善惡先征夢。

  

  還有「四大偏增夢」。四大,就是地、水、火、風。按醫書上說,人有四百四個病,藥有八百八個方子。其實人的病有八萬四千種,所以佛才說出八萬四千種法門,對治這八萬四千種病。那麼地水火風偏增,或者「地」多了,地屬土,把水克了,也就生病了;或者火多了,把水克了,也生病了;或者風多了,也把地克了,就生病了。這叫「四大偏增夢」。

  

  又有「尋友舊時夢」。譬如我以前認識一個人,彼此很久沒見面了,作夢的時候,看見他來了,就很高興;結果醒了,原來還是假的,這叫尋友舊時夢。夢有上列這麼多種。

上一篇(真懺悔) 回目錄 下一篇(貧賤富貴各有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