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你不要認定「豬」就是豬

你不要認定「豬」就是豬

 

  有等迷人不安康,對神期許賽豬羊

  殺生冤業前生事,如何雪上又加霜

  休勿認定是豬羊,改頭換面幾千場

  如車輪轉相還報,雲海騰空無處藏

  

  「有等迷人不安康」,有這一等愚迷的人,他做事情做得不安康。不安康,就是不妥,也就是做得不好。

  

  「對神期許賽豬羊」,中國有個錯誤的風俗,而在西方就沒有那樣的風氣。怎樣呢?中國人稱人死叫白事,結婚叫紅事;白事就是喪事,紅事就是喜事。無論喪事、喜事,都會殺豬宰羊的,用這些豬羊祭祀鬼神,或者用雞、鴨去求神祭拜,你沒見過有人拿雞到城隍廟之類的地方去拜嗎?這類的人就叫有等迷人不安康。這是由於他不懂規矩,因此不安康,所以做的事情都不妥、不合法。他對著神像面前祈禱:「若保佑我死去的爸爸不墮地獄,等過幾天,我再殺只豬,或殺只羊來供養你,給你吃。」這麼拿豬羊來做賭注。

  

  「殺生冤業前生事」,殺生是一種冤業,你前生已經殺過生,今生又再殺生。本來這殺生的冤業,是前生造定的,今生又再殺生,這就好象什麼呢?好象雪上又加一層霜似的,所以說「如何雪上又加霜」,先前下的雪,本來就寒冷;而現在又加上一層霜,則更加寒冷。霜,就是在沒下雪之前下的叫「霜」。

  

  「休勿認定是豬羊」,你不要認定「豬」就是豬,「羊」就是羊。

  

  「改頭換面幾千場」,這個豬羊都是人托生的,人也可以做豬,豬又再做人。你們有沒有注意?你看哪個國家的人歡喜吃豬,那個國家的人就都像豬的樣子;哪個國家的人歡喜吃牛,那個國家人的眼睛就像牛眼睛。總之,哪個國家的人歡喜吃什麼,那個國家的人就像什麼。好象某一國的人不太愛吃豬、羊,而歡喜吃蛤蟆,所以那一國人的眼睛,樣子都好象跟蛤蟆差不多。每一個國家都有他們的種類,所以說改頭換面,不知換過多少次了。

  

  「如車輪轉相還報」,就像車輪轉來轉去。《楞嚴經》說「羊複為人」,羊既然可以為人,豬就不可以為人嗎?不但豬羊可以為人,就是任何東西也都可以為人,不過換了個軀殼,換了個身體,你就不認識了。這個靈性由人身上搬到豬身上去,由豬身上又搬到人身上來,互相搬家。也就好象我們人住房子,由很高尚的高樓大廈,搬到最壞的房子裏頭一樣。我們現在做人就好象住高樓大廈,等你跑到豬羊裏頭去了,那就好象住不好的房子一樣。所以才說如車輪轉,互相還報。

  

  「雲海騰空無處藏」,不明白的人,以為眾生是各有各類。而一個得到宿命通的人,就知道人和一切眾生都有連帶的關係,默默之中,即是在人看不見的地方﹣﹣譬如在大海,或是在虛空,誰也躲不過這「因果」;因果在虛空裏,在太空裏,是永遠存在的。種什麼因,就結什麼果,所以殺生就得殺生的報應,你做什麼業,都是存在的,因此不要去求諸魍魎。

上一篇(你不要認定「豬」就是豬) 回目錄 下一篇(奉獻佛僧 供佛規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