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開闢佛教的基本人才

開闢佛教的基本人才

 

  道生法師講經的時候,有個鬼常來聽經,法師就叫他托生去做人,這鬼就說:

  

  我今做鬼三千秋,也無煩惱也無愁

  生公叫我為人去,只恐為人不到頭

  

  這鬼說他做鬼有三千多年了,現在「生公教我為人去,只恐為人不到頭」,我恐怕做人做不完,就又造罪了,所以不如做鬼好了。你看!做鬼的就認為做鬼也不錯。好象要飯的,在中國有這麼一句話,說討飯的要是討了三年,你給他皇帝做,他都不做的,因為他實在太自由了。做鬼做了三千多年,你叫他做人,他也不做了,因為他覺得作鬼也無煩惱也無愁。

  

  生公,就是道生法師,鬼稱呼他生公。好象你們到臺灣去受戒的時候,碰到老戒的法師,就單稱一個字。他這兩個字,你若覺得稱那一個字較順口,就稱那一個字,不限定用上下哪一個字。如道源法師,你本可稱他道公,也可稱他源公。但你們現在去受戒,他是你們的得戒和尚,就不能稱他道公,也不能稱他源公,稱什麼呢?就稱他得戒和尚。這個得戒和尚,你要是稱他源公,或道公,這又不恭敬了;你稱他得戒和尚,這是很尊重他,最恭敬的稱呼了。因為你們跟著他受戒,所以叫得戒和尚。至於其他老戒的法師呢,就稱他一個字,不要稱他兩個字。

  

  還有見到一般出家人,談話的時候都應該合起掌來,眼睛不要這麼樣看著人,要自己眼觀鼻,和任何人講話都要收攝身心。因為現在剛去受戒,所以我把佛教的規矩戒律,傳給你們西方人,你們要特別注意。到那邊,你要是行持得好,「啊,西方人也這麼守規矩呀!」代表西方的出家人有一個好的樣子。如果你到那兒,還是不守規矩,「哦,你這不行!你們不能修行。」就把整個西方人都給倒架子了,那麼以後再有人願意出家,也沒有人願意收了,「不行,他們不能修行!不收他們!」所以你們無論是比丘、比丘尼到哪個地方,都要作一個好榜樣,都要規規矩矩的,不要不守規矩。

  

  你們現在五個人,最好到了臺灣後和他們要求,要求什麼呢?要求可以錄音,因為有的人不懂中國話,有的懂得。你們去的時候,帶一個答錄機和影像機,有重要的可以影像起來。在戒期裏,無論哪一個法師講開示,你們都可以錄音;然後你們五個人在一起,懂中國話的,就翻譯給不懂中國話的人聽,每一次都應該這樣做。在他們休息的時間,你們不要休息,你們要自己幫助自己,把這一天裏發生的事情,告訴不懂中文的人。你們若這麼樣做,就會有一股團結的力量,不要到那個地方學完了,結果什麼也不知道。

  

  這可以說是頭一次,有這麼多西方人去受戒,以前沒有過的。去到那裏受戒,把規矩禮法都學清楚了,回來好傳給美國人。你們今年受戒回來,或者我們明年、後年也到明尼蘇達那兒傳戒,在美國這個地方也開一個戒期。開戒期,要有十個和尚,所謂「三師七證」,要是有多一點更好。你們是在美國開闢佛教的基本人才,所以這回是很重要的。

上一篇(結惡習重) 回目錄 下一篇(南無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