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地神

地神

 

  有個地神的名字叫堅牢地神,又堅固,又穩牢。什麼堅固呢?地是堅固的。什麼穩牢呢?地也是穩牢的。我們現在在地上,好象螞蟻在大船上一樣,幾千萬隻螞蟻,也不會把船壓得來回搖擺,因為它沒有那麼大的力量。地球是在虛空裏懸著,但是有大氣層與空氣來吸著它,所以它不會跌碎,就好象大船在海裏一樣。

  

  地神有很多很多,在釋迦牟尼佛說《阿含經》時,地神現身來聽法,但這地神很貢高我慢的,怎麼貢高法呢?他說:「整個宇宙就只有我一個地神,其他什麼神也沒有。」但釋迦牟尼佛說:「不是單單只有你一個地神,有水神、又有火神、又有風神。」這個地神就生大我慢說:「怎麼會有其他神呢?世上的一切都是由地來負荷的,他們都夠不上是神明。」於是,釋迦牟尼佛就講水神是怎麼樣、火神如何、風神如何,然後又用種種的方法才說服地神,以後地神就皈依三寶,去了我慢心。

  

  虛空裏有四大神:地神、水神、火神、風神。人是四大假合而成,也就是由這四大神分給每一個人一點點──水呀、火呀、風呀、地呀,所以形成一個身體。

  

  「地」有兩種意思,第一地能成長萬物,所有一切都是依地而生,這是按「事」上而講。按「理」上講,地也有「常樂我淨」四德,什麼叫「常」呢?地以智度為門,永遠不變遷,所以叫常,它有「常德」。地能負荷萬物,萬物都借著它這種力量而存在,這是一種「樂德」,它非常快樂。地能生長萬物,萬物由地裏生長出來時,都是清淨沒有染汙的,這是「淨德」。地的義理非常自在,這個自在是屬於「我德」,地神有這四種德。

  

  剛才講空中四大神,其中火神是什麼樣子呢?像一隻鳥似的,這只鳥身上是紅色的,和普通的鳥不同,他只有一條腿,所以火神是只有一條腿。他雖有個名字,但你叫他這個名字,他不會向前來,反而就跑了;不像我們人,你叫誰的名字,誰就來啦!他叫什麼名字呢?叫「方勉」,姓方名勉。所以你一說「方勉」,他就跑了,不在這兒了;而你不叫他名字,他就在這兒,總也不走,這個火神就是這麼古怪。

  

  再講地神,地神也有個樣子,什麼樣子呢?他像個小孩子,這個小孩子的眼睛是紅的,耳朵很長,拖到地上,你看過這樣的小孩沒有?這是地神。他也有個名字,叫什麼呢?叫「罔象」,這個地神很難遇著的;但你要是遇到他時,可以捉住他,並且把他蒸了,吃他的肉,你要是吃了他,那你就會變成第二個地神。這不是同你們講笑話,這都是真的。

上一篇(宿植善根方遇大乘經典) 回目錄 下一篇(瞻禮讚歎地藏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