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有這口氣在,就要弘揚佛法

有這口氣在,就要弘揚佛法

 

  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也是暑假班畢業紀念日。光陰過得非常快,一眨眼時間,六個禮拜已過去了,想拿回這六個禮拜,或再重過這六個禮拜,是不可能了。要等到明年,才再有暑假,雖然時間是相同,但年份卻不相同。而在每一個人的生命上來說,多活了一歲;從死方面來說,則是少了一歲。數目可以算,但過時間與不過時間,是沒有什麼很大的意思的,雖然年紀高了一歲,多了一歲,但距離死的年齡也少了一歲。

  

  譬如本來應該活八十歲,現在假定是四十歲,那在三十九歲時,尚有四十一年可活;現在過了一年,四十歲了,離死那一年,就剩下四十歲了,這叫一半一半。這樣來回想一想,是不是沒有什麼意思呢?可是你們今年這些時間,過得非常有意思,非常有價值。為什麼?把佛法裝到腦海裏,種到八識田裏,這個菩提種子種下去,生菩提芽,將來結菩提果,就成佛了。

  

  可是,我又要告訴你們,很奇怪的,拿家裏的父母來說,你若往不好的地方學,他管也不管你,他想:「好了,由他自由去了!」他對你沒有什麼約束,好象待你很好似的;等你一想學好,一想學佛,他的脾氣就出來了,你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好。

  

  以前你又吃迷魂藥,又喝迷魂酒,又抽迷魂煙,迷迷糊糊地,他們都可以視而不見,心想慢慢地等機會,慢慢地你就會好了。而你現在好了,他的脾氣就來了,說你要學好,不是嗎?那就要孝順父母,我現在就罵你一頓、惱你一頓、打你一頓。你說這回是不是麻煩事情來了?不過這是考試你、考驗你,看你到底是不是真想要學好?真想要學好,愈罵你,你愈高興;愈打你,你愈歡喜。切記不要哭,他看你這麼歡歡喜喜地,也就沒脾氣了;如果不是這樣,你的麻煩就多了。

  

  要將一切的一切,認為都是在考驗你,學得的佛法到底會不會用?你有沒有行忍辱,有沒有持戒,有沒有佈施,有沒有精進,有沒有禪定,有沒有般若智能?這都是考驗。要是考試合格了,那你的好處無窮;若沒有合格,還要再學過。所以這六個禮拜,真是黃金的六個禮拜;你們得到黃金,要好好保持著,不要再把它丟了。

  

  將來到外邊去,都要和別人不同,怎麼樣不同呢?不是要你貢高我慢,認為自己是佛,要別人來向我叩頭。不要有這種架子,要慈悲忍辱,對任何人都有一種慈悲心,有一種忍辱心,他對你不好,你對他更要好一點。要反面來找好處,誰對你越不好,你對他越要好一點。不要管別人對你好不好,只要管自己對別人好不好;自己一定要這樣做,別人有沒有這樣做,不管他!「摩訶薩不管他,彌陀佛各顧各」,你自己管自己。

  

  六個禮拜的暑假班,今天結束了,可是講經還沒有講完。什麼時候講完,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這口氣沒有了,什麼時候就完了;有這口氣在,有氣之日,即是弘法之年。那麼現在弘法,還是每天晚間講經,恢復以前的老樣子。這個老樣子是怎麼樣子呢?禮拜六的十二點半,到居士林去講《地藏經》;禮拜天十二點半到兩點半,講《大悲心陀羅尼經》,晚間就講《地藏經》。

  

  今晚也是講《地藏經》,禮拜一、禮拜二、禮拜三晚上,以前是講《法華經》,現在是講《地藏經》,因為《地藏經》連同現在這品還剩三品,我希望在五位到臺灣去求戒的沙彌、沙彌尼去之前,把《地藏經》講完。如果講《法華經》,又講不完,現在把《地藏經》趕著講完,講完了再接著講《法華經》。《華嚴經》還不到時候,要等一等。禮拜四晚上,以前是由果某或其他人講;總之,禮拜四、禮拜五、禮拜六晚間,由你們分擔一些工作,一方面練習講經,一方面分擔我的工作。不要叫我做那麼多的工,不要把我累得太厲害了,頭髮又會白了!我的頭發黑了沒多久,我不希望再白了,所以還是恢復以前晚間講經的老樣子。

上一篇(瞻禮讚歎地藏菩薩) 回目錄 下一篇(不要被六賊來打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