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天人福盡 五衰相現

天人福盡 五衰相現

 

  天人有五衰相現,這五衰相現是什麼呢?

  

  (一)花冠萎謝。天人戴的帽子是花做成的;等到五衰相現的時候,這花冠帽子就謝落了。

  

  (二)衣著塵埃。天人的衣服是不需要洗,總是潔淨;但等到他的衣服上一有了塵土,就知道他快死了。

  

  (三)兩腋汗出。天人的身上不出汗;等他五衰相一現,兩腋汗出,身體和胳臂中間的地方就出汗了。

  

  (四)身體臭穢。天人的身上總有一股香氣,總是放香;等他五衰相一現的時候,身上就有一股臭氣,臭氣入體。

  

  (五)不樂本座。天人總是坐著,坐在那兒有一種禪定相;等到五衰相一現的時候,禪定相就沒有了,也不知道坐著好,還是站起來好,站起來又坐下,坐著又站起來。

  

  在這個時候,他就該墮落了;一墮落,或者就轉餓鬼、轉畜生、下地獄,或者做人,都不一定的。以上叫大五衰相現。

  

  還有小五衰相現,小五衰相現是什麼呢?

  

  (一)樂聲不起。天人的聲音都非常之美妙;等他五衰相一現的時候,聲音就變惡聲,不美妙了。

  

  (二)身光微暗。天人的身上都有光亮;等到小五衰相一現的時候,身上的光就沒有那麼亮,暗了。

  

  (三)浴水著身。本來天人沐浴的時候,身體不沾水,像玻璃似的,有水就流下去了,不會著身;但小五衰相一現前時,沐浴的水就會沾在他身體上了。

  

  (四)著境不舍。他遇到什麼境界,就著住在境界上,不能舍離境界。

  

  (五)身虛眼瞬。小五衰相一現前時,身體非常的虛弱,不強健,沒有氣力了。還有,天人很少睜開眼珠來回地轉動。但是小五衰相一現前時,天人的眼珠就來回來回地動,這叫眼瞬。

  

  另外又有七種,這七種其中包括有大五衰的五種。

  

  (一)光滅。他的光沒有了。

  

  (二)花萎。頭上的花冠雕落了。

  

  (三)色變。天人的相貌很圓滿的,但是他衰相一現,就變了;本來很好看的,現在變成不好看了。

  

  (四)衣著塵埃。

  

  (五)兩腋汗出。在胳臂底下出汗。

  

  (六)身瘦。天人不需要吃什麼補品,身體也不瘦。但是他這種衰相一現時,身體也就瘦了。

  

  (七)不樂本座。離開自己所坐的位子。

  

  小五衰、大五衰、又有七衰,這些都是天人天福盡時所現的相。

上一篇(禮拜佛菩薩的功德有五種) 回目錄 下一篇(地藏冥護君知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