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聖傳記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牟措空行母

牟措空行母

遼榮·阿紮堪布 著
夏如·迦造喇嘛 譯

米久貝吉珍瑪的再現化身

牟梅益西措姆傳記

虔信之乘

 

嗡薩瓦帝!

講授顯密法要無量語自在

無數功德之源智慧無倫比

照亮佛法明燈授記大法王

祈願圓滿佛位一切勝恩師

法界無邊清淨空法身

自顯智慧日光妙報身

示顯因化度眾既化身

上師三身空行母之主

她之聖跡功德海

佛祖亦難於估量

何況凡夫識分別

我僅虔信心概述

 

這此(備註1)要寫我的依怙主聖神(備註2)的上師、三身空行母的象徵、百種佛的總持——牟梅益西措姆的功德,她的美名高舉三域之頂,其傳記深如大海,我僅其中取滴水般的功德予以敍述。

一、前世之簡歷

伏藏經典《解百密之教言》後卷曰:

特別殊勝如來集竅決(備註3

持有者是此法之法主

大密龍欽心髓之法主

法界本為普賢如來母

刹土布達拉是聖度母

祥山蓮光益西措傑母

蓮師明妃卡欽氏公主

來世示顯無數應化身

瑪姬拉珍朗莎俄布母

蘇母格登布等多世後

桑耶寺的南方紮地方

示顯貝若雜那之化身

卓瑪空行通顯密經論

她會功讀(備註4)密乘全經典

行持大圓滿之瑜伽母

實際境界與我能交談

月光般的化身不斷出

措傑空行母之化顯耶

……

這裏授記了普賢王如來母、聖度母、益西措傑、瑪姬拉珍、朗莎俄布、蘇母格登布和米久巴珍等世後還會不斷地示現應化身。

另外在達向大師挖掘的《益西措傑傳》伏藏中記載:在常泣尊者時期生為商家女,與五百女眾往聖法菩薩前求法,發大願故往生諸多報生刹土後佛祖前再次化現為貢噶女來結集佛經,在報身刹土中化現妙音而度化眾多有情時……”等等,這是說聖法菩薩時期是商家的女兒,在本師佛時期是貢噶妹妹,在報身刹土中是妙音的化身。

阿南達瑪帝伏藏大師授記:(她)是印度的婆羅門女色日、大成就者古古熱巴和蘇卡悉地空行母等的化身等。

持明法王洲(曲吉林巴)挖掘的《大勢至降魔》中授記:

措傑化身嘉絨喇嘛措

諸佛陀之心子菩薩母

善男信女護持精要法

深信蓮師我法得宏揚

這就是說措傑的再現化身是嘉絨喇嘛措。可解釋為:益西措傑的一化身誕生在甲斯科絨它家族,持名措(海)的金剛阿闍梨母;還可以解釋為:她廷(備註5)生在色達,是喇嘛榮(五明佛學院)的持法母,益西措傑的化身是紮甲斯科絨它氏族的後代名由海(措)字組成。

列繞林巴大師說:現在對甲孜覺母寺未能直接起到大的利益,將來我的侄女子會對該寺作宏法利生的大事業。這肯定是他的來世而說的。

與班禪貝瑪拉米紮和遍知無垢光無二無別的智慧幻化身大堪布阿格旺波尊者的心子,光明大圓滿瑜伽士、大堪布明色仁波切等共認並諸賢哲讚美過的伏藏師歐堅智美授記:

南無紮格古拉德巴紮亞!

耶瑪合

法界普賢王母密意中

受用無斷貝雜瓦拉黑

示現化身天女妙音母

三身空行母王虔祈請

遍地利益有情求加持

聖地布那之女薩勒貝

西藏周知白多空行母

化身雅龍貝瑪措吉尊

藏之紮地米久曲吉珍

夏龍藏德持名卓瑪等

示現公主菩薩母之身

無邊利益眾生虔祈請

消除罪障違緣求加被

前世衛藏蘇卡貝雜名

諸多刹土化現作利他

眾生共福誕生在此地

持戒清淨美過如意寶

度化難度眾生虔祈請

宏楊(備註6)教證二法求加被

來世往生祥山蓮光刹

戴上蘭色班瑪空行冠

吾等臨終逝世往生時

祈願導師接引佛刹土

 

二、這世之廣曆

父親是班禪貝瑪拉的化現玉科恰紮·曲英讓卓讚美過的斷行法門成就者阿崩次洛之子星洛,又名紮西嘉措。母親是甲斯科白德的女兒,法王如意寶的妹妹大菩薩母美珍,女兒牟梅益西措姆是十六繞迥火馬年(196632日,誕生在色達喇榮法苑北方珍青窮夏溝,當時空中出現彩雲,由於法王剛好修滿文殊心咒字一億遍,因此賜名為牟梅益西措姆,法王如意寶與牟梅益西措姆二位有一種特殊的因緣和願力而世世共同作利益眾生之事業。

如王臣二十五時期,示現民與伴的關係(民那郎多吉都江大師和伴益西措傑空行母);五世尊者時期,上師與弟子的關係而示現(多吉紮貝瑪赤勒和米久貝珍弟子)。十三世尊者時期,夫妻關係示現,(丈夫列繞林巴和夫人布姆空行母)。這一生,示現舅侄關係(舅父法王如意寶和侄女牟梅益西措姆)。將來也會常住世作宏法利生,因為度盡眾生是諸大菩薩的職責。

女兒入胎時,母親得一種無漏的大樂,沒出生之前任何人也沒發現懷胎,出生後三天內不吃母乳,非常乾淨,從小就可以坐立,還不會叫媽媽就會念文殊心咒,很多人聽到過女兒睡覺時也會念文殊心咒。住在雅青卡時,每天誦五千遍無涅槃佛名號,如果誦不完五千遍佛號不入睡,念誦五千遍就很高興。因此在黃化杜鵑的每一個樹葉上顯出過無涅槃佛尊像。

三歲時,母親去縣上開會,為了讓母親出入平安而誦起《八吉祥文》來,念一遍便放一粒羊糞,裝滿一銅盆為止。六歲時,說了很多未來先知的預言。到山上去牧羊時,野獸從來不會傷害她和她的羊群,與熊賽跑,與狼玩沙。游水時親見列繞林巴和十三世尊者從大昭寺釋迦佛心間取的金剛亥母像高興地送給她時,(佛像)作了舞勢,開口誦合日尼沙等空行母咒語。當時在場的白座和才仲等親眼目睹,因此得名為歡笑金剛亥母。十三歲時已誦滿本尊心咒一億遍,法王如意寶教識字,很快學會。

猶如教誨《明指解脫道》記:

具有五功德之上師處

接受四舍七舍解脫戒

此戒沒有出離心不得

是故生起出離心為重

她十七歲時生起了強烈的出離心而出家。因為她知道戒學是一切功德的基礎,所以在具有賢固功德的法師贊珠紮巴處,受了沙彌妮(備註7)戒。從此沒犯過細小的一條戒。戒如己目的(備註8)護持著。聞思方面,在法王如意寶處聞了《沙彌噶如噶》、《佛子行》四次,米雅根桑曲紮著《釋佛子行》、《前行菩賢上師言教》(備註9)四次,《措釋律》、《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頌·花鬘》、《了悟三戒》二次,《國王格言》三次,《具舍論》(備註10)正文、《青釋具舍論》(備註11)、米旁著《智者入門》三次,薩迦班禪著《釋因明論寶》、米旁著《釋量論》、洛德旺波著《釋量論》三次,克珠格勒貝著《因明七部除心之黑暗》、米旁著《廣注釋量論》、《入中觀論》、米旁仁波切著《釋入中觀論·月稱言教》、《釋中觀莊嚴論·文殊上師言教》三次,《了悟明燈》四次,《釋入中觀論·月光》、洛德旺波著《注入中觀論》、米旁著《釋經莊嚴論》、《般若經》、巴珠著《般若剛要》、《略釋明要》、米旁著《本紮日噶》、《結集合莊嚴》、《釋結集經》、米旁著《釋寶性論》、宗卡巴著《菩提道次第廣論》、《經廣論》等的講授。大幻化網方面《大幻化網》、新噶注《遍知言教》六次,《釋大幻化網·除十方黑暗》二次,《除心之黑暗》、《除無明之黑暗》、《大幻化網綱要·光明藏》三次、《大幻化網綱要·寶庫門鑰匙》二次。光明大圓滿方面無垢光著《七寶藏》、《三休息》、《三自然解脫》、《智慧上師》二次,將貢康珠著《釋尖准寧提》、列繞林巴著《釋尖准寧提》二次,《上師心要》三次,墨珠林德達林巴著《甯提講程》三次,噶瑪林巴著《六中陰間講授》二次,法王如意寶意伏藏《大圓滿講授·手指佛》、北方伏藏《意直指》、夏噶措珠讓卓著《大圓滿講授·大鵬金翅鳥飛翔》等。《四心要》的灌頂三次,時輪金剛大灌頂按覺郎巴傳承,米旁著《時輪金剛灌頂儀軌》三次,列繞林巴著《時輪金剛灌頂儀軌》三次等。

在尊者前得到第五世尊者著《淨相二十五印》的心要《意修集心要》灌頂,大悲巴母的傳承千手千眼的灌頂,密集金剛聖地傳承不動金剛灌頂,白度母賜壽如意輪長壽灌頂等。在堪布格巴前得到米旁仁波切著《釋時輪金剛》的講解。在德欽仁波切前得到《列繞林巴伏藏經》的灌頂傳承。在阿江喇嘛前得到墨珠林寺傳承《如意寶瓶》的灌頂傳承全部。噶曲喇嘛前得到北方伏藏經《意直穿》的灌頂傳承。在帝巴堪布前得到《大幻化網剛要光明藏》、堪布著《釋入中觀論》和米旁著《釋中觀壓言論》(備註12)等等。總之諸多高僧大德處得到了顯密經論的灌頂講授傳承、特別是古譯甯瑪巴傳承的繼部、經部和竅訣部等的全部如瓶瓶相灌似地全部得到。

利他之初白瑪燈都的授記時機已到,祈請空行母坐在遼絨甲孜覺母寺的獅子寶座上,傳了《佛子行》三遍,《四法寶鬘》、《菩提心寶鬘》三遍,巴珠著《大圓滿前行引道(備註13)文·普賢上師言教》三遍,《入菩薩行》三遍,米旁著《智者入門》三遍,《定解寶鬘論》、《釋入中觀論》、《心性休息》、《大幻化網綱要·光明藏》、《除心之黑暗》和《竅訣寶藏》等前後傳了很多。

1985 (藏曆木牛年)前往法王的前世列繞林巴和牟措的前世布母空行母的道場——遼絨噶絨寺,此時牟措想起了前世的不少淨相,但未公開。

1987年(藏曆火豬年)牟梅益西措姆為首的一萬藏人跟隨法王如意寶前往五臺山朝拜。

1988年(藏曆土龍年)陪同法王如意寶僧眾前往雄龍紮噶神山集聚處。隨後到甲孜寺住了一夜,益西多吉大師著《貝瑪燈都傳》第九章記載:(大師)到遼絨甲孜地區後,召集了新的僧眾,並對此地予以寧地加持,原名卡甲瓦改名為桑安德青曲林貢(意:密乘大樂法苑),還創建了覺母寺,賜名為措傑寺。授記說該寺將來宏揚佛法要靠措傑化身的到來,故命名為措傑寺。並授記說:那時雅龍江對岸吉土山腳下新修一條大路,這條路上來往的有很多商人,眾商人在該寺旁新建一條鐵橋,橋的另一面有一漢城磊磊,當時橋上行走一位益西措傑空行母的化身,空行母的頭上搭孔雀羽毛寶傘蓋。她坐在師子(備註14)寶座上轉*輪。那時道乎寧措寺以上的覺母(尼姑)都集中在此寺,開始時有一百一十三位覺母,漸漸發展成很多很多。有修證非常高的,還有不少覺母成就虹化身正果。

白瑪燈都的授記已實現,覺母措傑寺的河對面吉土山腳下已修了公路,此路上行很多人,雅龍江上已建有一座鐵索橋,橋的那邊有一城鎮等為證,當時具有五圓滿:聖地圓滿大成就者貝瑪燈都授記之地;上師圓滿益西措傑空行母的再現化身;時間圓滿佛祖初轉*輪時藏曆六月四日;法圓滿陀麥菩薩著《佛子行》;卷眾(備註15)圓滿授記的覺母一百一十三位為首的信眾。列繞林巴之侄女無疑是後世的侄女——牟措空行母。

隨後親臨了遼榮(新龍)的十一座寺院,度化無數眾生。從前將央欽則旺波對列繞林巴說:你的夫人布母是我的根本上師墨珠林寺赤勒曲珍的轉世,從今以後名叫赤勒曲珍,赤勒曲珍是米久貝珍的轉世又是侄女,她的轉世是牟措空行母。1989年(藏曆土蛇年)噶絨寺坐床供曼紮,祈請當任(備註16)寺主母。

貝若法王出資前後多次邀請,1990716日前往聖地印度,郎吉僧團的迎接下到了第二布紮拉。當天中午在尊者的拉丈接見時,獻上哈達與三依等圓滿的供品,還獻了常住世偈。尊者也賜予釋迦牟尼佛像和哈達,並教導不分宗派的佛教生生世世持有施主與福田的關係,一至(備註17)有著好的緣起,當天下午在新宮,尊者獻黃金曼紮聞了法王前世淨相法門金剛橛的灌頂等結了法緣。第二天藏曆525吉日,在朗吉紮倉的大殿內,尊者為首的僧眾,牟措空行母等嚴持清淨戒的僧團盛開列繞林巴伏藏大師掘出的《金剛橛·極密利刀》的壇城,並作了蓮師祈請會供發願等利益有情的法會。19日,在新宮內尊者和牟措等用午齋,多世有互為師徒的緣起等談話,法王自己著的《文殊息修儀軌》、《大圓滿講授·手指佛》、巴珠著《三句要義》等大圓滿的基、道、果的精要以及繼部經部和竅訣部的要義作了供養。在法王的前後多次請求下,尊者在22日(藏曆53日)為少數弟子依五世尊者的淨相二十五印的心要《意修集精要》的大灌頂。25日(藏曆64日)佛初轉*輪圓滿時上午,在新宮的主供吉仲覺吾瓦帝賢佛像前,尊者、法王如意寶、牟措空行母和郎卓堪布等大德僧團大發菩提心誦普賢行願品,為利益有情作法事,尊者頒發牟措是墨卓林寺米久貝珍的轉世認定書。後來尊者寫下了如下《牟措空行母常住世祈願文·白個加持寶藏》(備註18):

嗡沙瓦帝!

本空原始之力不斷生

祖佛(備註19)三根本海諸事業

請賜加持吉祥之善業

無邊苦海中授苦難眾

今求賜予淨相智慧寶

海生天母喜樂之妙音

善發空行母前虔祈請

長壽不變金剛性常住

事業增長遍佈十方輪

親近師徒嚴持密乘戒

願常宏法利生之大業

皈處佛之殊勝大悲心

具力護法諸神之力量

不動清靜心之大願力

欲求所發之願成善緣

此牟措空行母常住世祈願文,是由於蓮花佛之後代堪(備註20)仁波切吉美彭措和同傳承的眾多僧人信徒的祈求下,釋迦沙門登真嘉措寫於十七繞迥七月十六日(2000914日)達若薩拉大乘法苑。

1990731日(藏曆69日)、應朗卓林寺的邀請前往朗卓林寺,在大雄寶殿內法王和牟措空行母二位坐床。貝若法王、沙拉寺吉美堪布、政府官員和信眾拜見,結了法緣,都獻供品曼紮三依。

19901022日上午,貝若法王為首僧眾依密集長壽儀軌祈請常住世。同時作了牟措空行母坐床儀式,供養了蓮冠見解脫等,也獻了圓滿的三依曼紮。甯瑪巴的主持法王貝若認定墨卓林寺米久貝珍的轉世並獻了豐富的供品。

19901023日,前往南方祥山、哲蚌大塔、金剛座(布達噶亞)、靈鷲山、波羅奈斯、舍衛城、藍毗尼林和尼泊爾三大佛塔等聖地朝拜供養,並發願回向。19901118日經過香港回到刺榮(備註21)五明佛學院。

1993年按多珠根桑新彭的授記。眾生接引極樂國之事業,在色達喇榮多洛班蘇吉唐大平壩上,修了淨土法十五天,牟措空行母為僧眾、善信四十萬人次,傳授了《釋佛子行》,無量光佛的灌頂和大悲觀世音的灌頂。還傳十善戒來斷除打獵偷盜等惡行,不少人發願誦佛號等作了遍虛空之眾生往生極樂世界之大善業。

19937月因應美國仲巴仁波切的兒子薩迥仁波切、迦都仁波切父子和吉珠仁波切等為首各佛學會的祈請,倍同(備註22)舅舅法王如意寶前往美國。為蘇芒仲巴仁波切佛學會、阿帝苑、持明苑、慧藏苑、菩提法苑和雪神廟等的諸外國弟子傳法灌頂,滿了大家的心願。23日,應法國素加仁波切的邀請前往明智佛學會,24日法王為素加仁波切為首的法國弟子傳了列繞林巴著《金剛橛極密集》按略軌灌頂,還傳了大圓滿本淨立斷和任運頓超的竅訣。接下來牟措空行母也傳了列繞林巴掘伏藏經典《蓮師憤怒如來集》的灌頂。法王如意寶、牟措空行母、竹慶仁波切和格桑仁波切等到法國的高原薰香敬祭了家鄉的諸山神。

19943月應雜多江瑪日措寺多次的邀請,法王如意寶和牟措空行母二位為首十位高僧經過爐霍、甘孜等縣的部分寺院親臨並傳法。益龍神湖是前世素加的伏藏聖湖,因此到此地時出現了不少瑞相。竹慶寺和西日森哈佛學院也邀請親臨。還到了協慶寺、果刹寺、措須上下二寺和格芒寺等傳法灌頂結法緣。到達土噶如意寶的道場江瑪日措寺按師弟們和諸弟子的請求傳法灌頂滿了大家的心願,創建了佛學院。還親臨了巴珠的道場格貢寺。應色須寺的邀請還到該寺傳法。應青海省玉樹地區諸弟子的請求,到了十多座白教的寺院傳法灌頂。在瑪泣縣霍部洛為信眾傳法,到瑪泣雪山前作了熏香、沐浴等法事。阿尼瑪泣送了黃金莊嚴表示歡喜。到瑪枚拉龍桑多的格桑爾王獅龍宮殿開光時,旦瑪將軍像的軍旗自然動搖等出現了瑞相。此後到久治縣的門唐寺,年布又則神山前熏香。法王在須措湖伏藏了龍王寶瓶,從湖中心掘了一小盒。還到達則寺、阿壩縣郎措寺、格帝寺等為信眾擵頂(備註23)傳法。到松番(備註24)縣夏東日神山前自然六字真言山廟。紅原縣來迎接到達麥瓦榮塔寺,為麥瓦、紮青和阿母科地帶的數萬個信眾接見、結了法緣。應成都召覺寺請求參加千手千眼觀世音大殿的開光。此後返回五明佛學院。

1994年秋季,應道孚縣拉貢寺等諸多寺院及信眾多次的請求法王與牟措空行母為首僧團大規模地迎接到達拉貢寺進行了第二次為期十天的修誦極樂淨土大法會。參加法會的有堪布、珠古、喇嘛等一萬餘人,信眾五十多萬人次參加,牟措空行母作了觀世音的灌頂和無量光佛的灌頂,《佛子行》、《四法寶鬘》和《三主道》等的講授。受十善戒,封山禁獵,嚴禁偷盜。多人發願誦無量光佛號十萬遍等做了利益有情的大善業。

1995年,色達縣達須和貢紮二部洛的請求,法王與牟措空行母等僧眾親臨,為期四天開《普賢行願品》發願及極樂國修誦法會。參加人數三萬多,牟措空行母傳了《心裏話明點》並灌頂,接引眾多有情到極樂國。

19992月,爐霍縣列郎喇丈的祈請,法王如意寶和牟措空行母為首的卷眾(備註25)親臨並開了四天修極樂國法會,為信眾五萬多人牟措空行母賜無量光佛的灌頂和《佛子行》的講授。還到布那寺用五天修極樂國大法會,牟措空行母為十多萬信眾傳授了《四法寶鬘》、《三主道》並灌了觀世音的頂等結緣者往生極樂國的良機。

19953月,由於遼榮(新龍)的四十七座寺院二十四個鄉前後多次祈請,法王和牟措空行母等僧團,在大規模地迎接儀式下到達此地區。為僧眾信眾六十萬人次修了六天極樂世界淨土大法會。上午法王如意寶傳法,下午,牟措空行母傳《佛子行》、《三主道》、《四法寶鬘》和《心裏話明點》,還灌了觀世音和無量光佛等的頂。俄普寺請牟措空行母坐床供三依曼紮,作了行十善,斷獵禁偷等惡行,種下了眾生往生極樂國的因。當時很奇特的徵像是下了白、黃、紅、綠四色舍利子的雨,還下了甘露瓦(備註26)的雨。像登地的菩薩一樣,凡夫也能親見此景而生起信仰之心。藏曆火虎年,法王如意寶和牟措空行母被請到米雅地區,親臨了諸多寺院,在上拉裏門都寺開了極樂國淨土大法會三天,為信眾傳法灌頂,作了宏法利生的大善業。

199551日,應新加坡諸弟子的邀請法王及空行母等卷眾(備註27)。在世界有名的紅佛大殿裏法王傳授了居士戒和古苦瑪金剛橛的灌頂。3月為大眾佛學會灌了金剛橛。牟措空行母灌了《文殊息修》的頂。14日,參觀了佛誕節。16日,為白玉菩提佛學會諸弟子灌了《文殊息修》的頂。

1995521日,應馬來西亞諸弟子的邀請,到馬來西亞灌了《文殊息修》的頂。21日,牟措空行母灌了金剛橛古苦瑪的頂,法王與牟措空行母回寺時,諸弟子難捨難分,發願生生世世不離上師。

1995年,依法王的指示,發心創建大幻化網壇城。能依所依的全部資金都是牟措空行母出資。寶殿、四門、八梯、八寶幢、八幡、瓔珞和金剛杵頂等,外面的八屍陀林、三十二蓮花、立著的金剛護杵、火山、八天、八龍、十六供女等出資了四百萬人民幣的。壇城內的主供四十二尊寂靜佛銅質鎏金像出資了十萬四千四百元人民幣。共計人民幣五百萬零四千四百元的資金建成的,成了有緣眾生殊勝的福田。

1993年,大幻化網壇城的周圍建了二十三座殿,其中有八大宗派、漢傳和本波(備註28)等的殿。東方:左三怙主殿、中顯宗殿、右大圓滿殿;東南方:左薩迦殿、中寧瑪殿、右噶當殿;南方:左財神殿、中密樂威三金剛殿、右長壽三尊殿。西南方:左本波(備註29)殿、中漢僧殿、右覺朗殿。南方:左時輪金剛殿,中蓮自在殿、右八大行法、上師意集及金剛橛的殿;西北方:窮波噶舉殿、中卓貢噶舉殿、右格旦殿;北方:左語依殿、中度母殿、右門廊;東北方:左聲聞羅漢殿、中護法殿、右西覺斷行殿等共二十三座殿。諸頂禮供養轉繞等見聞思觸者消除病魔違緣,終究成就無上佛果位。這是法王與牟措空行母二位的發心而實現的。

1998年,由於墨卓林東色仁波切和曲則江巴等的請求和牟措空行母的弟子貢覺紮那寺的諸喇嘛、珠吉,可青寺的珍迦仁波切等的請求下,于水虎年秋季,離開五明佛學院抵達成都,從成都乘飛機至拉薩貢嘎機場,到機場迎接的諸位接到前世的道場——墨卓林,僧眾由(備註30)哈達、香、幢、幡、鈸、鑼等來迎接。牟措空行母在墨卓林寺的寶座上坐床,圓滿時是藏曆915日,該寺喇嘛珠古為首的諸僧眾獻曼紮三依及三衣,請空行母戴上該寺傳承的蓮冠見解脫。並作了常住世儀軌大供養。下午,該寺僧眾的祈求按父王德達林巴的傳承《金剛薩埵意修·解脫賢道》的灌頂等法緣。給全僧眾賜予德達林巴和米旁仁波切德加持物質成的釋迦牟尼佛像,給佛學院的學員賜予文殊菩薩像。牟措空行母朝拜前世的禪堂等三依,還參觀時變期間被破壞的妻室。在密宗宮殿見到父王的塑像時,想起前世的情景邊哭邊發願,當時在場的曲則江巴等僧眾更進一步肯定諸位法王高僧的授記認定為米久貝珍的真身。現有的三依請牟措空行母過目並沐浴開光加持。僧眾請求常到墨卓林寺來開示。為宏法別生常住世轉顯密*輪,祈請慈悲攝受我等眾生。牟措空行母開紺(備註31):女人之身作大業宏法利生比交(備註32)難,然而從前十七世紀墨卓林寺遇到困難時,米久貝珍空行母挽救僕本寺(備註33)的宏法事業,承擔了本寺的重任,因此稱之為墨卓林寺後宏法皔(備註34)第二祖師。我得到米久貝珍的名號,因此我盡力為墨卓林寺的教證二法服務等。

此後前往桑耶寺,為該寺僧眾結了法緣。在拉薩大昭寺,釋迦佛像面部度金(備註35)獻曼紮和僧眾一切(備註36)發願祈請:一切利樂之源佛法常住世,一切眾生受用幸福圓滿。在拉薩居住的三天時間裏,墨卓林寺主持東色仁波切也高興地帶著很多供養來看望時說:這次空行母能抵達前世的道場,並坐床我也很高興,今後請多多來我寺開示。此後,接見了斯達珠古寧頓登孜、堪布根卻登真、須色仁波切、多吉澤加伏藏師的兒子俄色多吉和登貝矍麥等諸多大德和信眾,須色尋堪布與珠古也熱情邀請,由於時間關係未能前往。該寺的分支巴魯古郎與珠古、喇嘛、堪布和覺母全來拜見供曼紮三依,牟措空行母為他們傳法加持。朝拜布達拉宮和羅布林卡等後返回色達喇榮大密光身蓮苑空行母聚集處。

1999年,持明自在十萬僧大法會期間,法王與空行母的諸弟子屬墨卓林寺的分寺,貢覺可青寺、紮那寺、協欽寺等三十多座寺院的僧人獻了一次常住世祈請和三依曼紮。空行母賜予每人一小尊佛像。

2000年,色達五明佛學院開金剛薩埵修一億遍大法會時,墨坓林寺主持旦曲登孜和紮西登珠 布(備註37)二位前來向空行母獻三依曼紮,贄重法衣,緞子堪布幔等,還向全僧眾供荶添油燈,另外五十七座墨卓林寺院的分寺也祈請常住世供三依曼紮等,特別是遼榮(新龍)縣境內的墨卓林寺的四十多座寺院的僧人加之牟措的弟子也祈請常住世供三依曼紮,其中供汽車、地毯、墊子、虎皮、豹皮等貴重物品的很多價值達六十萬人民幣。也有其他寺院和弟子的實物及觀想物普賢供品雲。空行母作了供養三寶後全物品返賜予各寺院。一位空行母的這麼隆重供養是歷史上難得的一次。牟措空行母重視佛法的精要是教證二法,為墨卓林寺創建佛學院捐了十五萬人民幣,為常開金剛薩埵法會和佛學院的開支等共捐了二十三萬五千元人民幣。

2000年,(藏曆鐵龍年)前往多康二十五大聖地之一遼阿孜榮(新龍)雄龍紮嘎神山,此年是一年聚集諸神山期間,法王如意寶、牟措空行母和阿尼美珍等三位現神通到達此地加持,奇妙地在岩石上自然出現了三位的法像,千真萬確的親眼看到的信眾也有不少。遼榮(新龍)古如寺的登孜多吉著魔時,猛列(備註38)祈請空行母,牟措的法像開口說話講三寶的功德,因果業力等教悔(備註39)並消除魔障。一位對牟措非常有信心的放牛小女孩遭到雷擊燒壞了全部衣物,但空行(備註40)的像章所在的衣物沒燒壞,小女孩也沒事。遼榮(新龍)麥科的覺母弟子叫切麥的遭到雷擊時,邊上的羊都死了很多,但她帶有牟措空行母的像章,因此沒有一點傷害。

2000年,法王、空行母及美珍等藏漢僧尼三千多位去朝拜空行母誕生地——則青窮夏。此地的阿甲部洛答應建一座塔作為眾生的福田。

總的來說,牟梅益西措姆空行母的主要事業是七次修極樂國淨土大法會時有一百七十多萬人參加,與法王同行整個地球順時轉了一圈,度化了無數眾生,為有緣弟子傳了法甘露。對於一位西藏女人來說,不具地位,又無文化,成了他人的差使等受苦,因此空行母發心攝受女弟子,度她們到解脫道上,出家的女尼都有好幾千人,其中有一百多位賢哲尼,排(備註41)各地寺院去當任(備註42)講經說法的堪母(女法師)。

色達喇榮帝瑪它拉蓮花空行母聚集苑分三院五組、八縣。三院:原生法身院,刹生報身院,密生化身院。五組是:中金剛組,東寶輪組,南珠寶組,西蓮花組,北寶劍組。八縣是:色達縣、爐霍縣、甘孜縣、遼榮(新龍)縣、道孚縣、康定縣、青海境為一縣,西藏境為二縣。每天有兩次講經,年青的學經綸及文化,五十歲以上的修五加行及本尊,初十二十五有會供,誦戒,禁食等。聞思修行方面很進精(備註43),現在空行母牟措正在傳授夏噶措珠讓卓著《大圓滿講授·大鵬金翅鳥展翅飛翔》。不管從那方面(備註44)看正實(備註45)前世米久貝吉珍瑪的三密無二無別。

有詩雲:

功德遍滿虛空大恩母

撫育雪域眾生之成長

唯一佛母智海示現戲

三身空行母主賜加持

前世倍(備註46)植福報似曙光

誕生佛法莊嚴殊明日

激發賢哲養育光和熱

所化眾蓮撫育如母親

知識淵博不是我說講辯著皆穩如山

成就功德不是虛構不共悉地雲彩美

善行事業不是捏造四大事業雨水多

奇特傳記不是誇張眾所周知功德贊

正知正念搭成鐵圍牆

不動不搖三學穩如山

顯密功德日月作莊嚴

智海空行母請常住世

聖尊母之嚟德深似海

一口喝盡功夫雖沒有

虔信祥草沾上一滴水

願成有緣信心之良藥

諸佛菩篍(備註47)智慧之身相

西邊彩雲顯得很年青

升起文殊智慧月光時

祈願遍知大海增長善

三年前就有寫傳記的願望但忙綠(備註48)而過。後來由於遼榮(新龍)的堪布索朗嘉措等諸多堪布師兄弟的請求下,以貢覺可青珍加仁波切的記錄為增補內容,請果洛旺德土洛仁波切和登孜嘉措二位作了認真的校對工作後形成初稿。鐵龍年藏曆1025日聚集蓮部空行母的吉日脫稿。法王如意寶的懶惰僧相弟子,遼榮·阿紮於太平洋的小島臺灣喇榮顯密智佛學會敬編。

------------------------------------------

打字者說明:

打字者說明: 
  
原文中有些地方,末學感覺可能有印刷錯誤,故備註並做如下說明。

備註1: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或者
備註2: 該處的聖神, 末學理解應為神聖
備註3: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4: 該處的字,末學理解應為攻』
備註5: 該處的字,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6: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7: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8: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9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10: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11  同上
備註12: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13: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14: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15: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16: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17: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18: 該處的白個二字,末學理解是多打的兩個字。
備註19: 該處的祖佛,末學理解應為諸佛佛祖
備註20  該處的堪仁波切,末學理解應為堪布仁波切
備註21  該處的刺榮,末學理解應為喇榮
備註22  該處的字,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23  該處的字,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24  該處的字,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25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26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27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28  該處的本波,末學理解應為苯波
備註29  同上。
備註30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等字。
備註31  該處的開紺, 末學理解應為開示
備註32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33  該處的挽救僕本寺, 末學理解應為挽救本寺,多打一個字。
備註34  該處的宏法皔第二祖師,末學理解應為宏法第二祖師,多打一個字。
備註35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36  該處的一切, 末學理解應為一起
備註37  原文該處有一空格,末學理解應為布。
備註38  該處的猛列字,末學理解應為猛烈
備註39  該處的教悔, 末學理解應為教誨
備註40  原文中,該處空行後面有一個字——左偏旁為三點水,右邊為,新華字典和電腦字形檔中都查不到該字,末學理解應為空行母
備註41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42  該處的字, 末學理解應為
備註43  該處的進精,末學理解應為精進
備註44  該處的那方面,末學理解應為哪方面
備註45  該處的正實,末學理解應為正是證實
備註46  該處的倍植,末學理解應為培植
備註47  該處的菩篍,末學理解應為菩薩
備註48  該處的忙綠,末學理解應為忙碌

其他:
原文中,有的地方寫為示顯,有的地方為示現,打字時尊重原文。
原文中的宏法利生,我們通常寫為弘法利生,打字時尊重原文。
原文中的米旁仁波切,我們通常寫為麥彭仁波切,原文中的宗卡巴,我們通常寫為宗喀巴大師,打字時尊重原文。
原文中,有的地方寫為剛要,有的地方為綱要,打字時尊重原文,但末學理解應為綱要
原文中,道乎寧措寺,末學理解應為道孚寧措寺
原文中,有的地方寫為白瑪燈都,有的地方為貝瑪燈都,打字時尊重原文。
原文中,有的地方寫為珍青窮夏,有的地方為則青窮夏,打字時尊重原文。
原文中,列繞林巴貝若雜那將央欽則旺波貝若法王土噶如意寶等都與我們通常的稱謂有別,門措上師這裏稱為牟措上師

另有疑問:
原文中常提到繼部,是否為續部
原文中提到格桑爾王,是否為格薩爾王
《三主道》是否應為《三主要道》?
1990
7月,尊者應邀去印度,藏曆時間“53,是否應為63日?
原文眾多次提到部洛,是否應為部落
原文中,很多標點的用法與我們通常的用法不同(例如,很多地方句子很長但中間無標點斷開),打字時尊重原文,只改動了三處明顯的錯誤。

上一篇(至尊聖救度母應化事蹟) 回目錄 下一篇(遍主輪之怙主絳央洛薩桑博傳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