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培法師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業及依業而有的輪回 下

業及依業而有的輪回 下
演培法師著

12)現等三時業

三時,是指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所謂時,是酬因感果的意思,造了什麼業因,就感什麼果報,這是因果的必然,沒有可疑的餘地。但所造的業,何時會感果,由於因果有遲速,受報時間有不同,所以特立三時業。如所造的業:在今生已成熟,而于現世受果,名為順現受業;有于下生成熟,而於次生受果,名為順次生業;有於若干生後成熟,而於若干生後受果,名為順後生業。這三種業成熟的時間,儘管有所不同,但都必然產生果報,如一粒種子一定將會發芽。可是種子發芽,不是單靠種子,必須還要具備其他的助緣,如泥土、雨水、陽光、肥料等。當知業之生果,也是如此,必須具備處境周圍等若干助緣,假使所應具備的助緣,只要缺少一種而不具足,就會使業不產生所應得的果報。這種業,南傳叫做沒有效果的業;北傳叫做順不定業。三時業,是專就必會感果說的,如再加上順不定業,那就有四種業。

13)再生等四業

吾人所造成的業,不論是什麼性質,都是無形無像無法可見的,雖則如此,但它確有一種個別的特殊的力量,從這一生命體轉到另一生命體上去,所以對業不可忽視!依照業的作用,南傳分為四種,現略介紹如下:

一、再生業,是決定來生果報的業。任何一個生命的受生,都是聽憑過去生中善不善業之所支配,而且在生命結束的片刻,就掌握了其勢力,要不受生是都不可能。

二、維持業,或有譯為支持業,是向前去協助或維持再生業的不斷活動,使之必然感受未來的新生命。

三、抵抗業,或有譯為妨害業,是顯在吾人的各種活動中,有些活動,不是抑止再生業的實現其果,就是限制再生業的實現其果,所以名為抵抗業。

四、破壞業,或有譯為破損業,是說依照業力的規定,再生業的潛力,本是可感果的,但在極意外的運動下,會被過去生中更強而對立的業所破壞,名為破壞業。如是業力,此之維持業及抵抗業,更能發生極大的效力,因它不僅阻止再生業的實現其果,且將全部業的力量破壞。

14)極重等四業

吾人無始來所造的善惡業。多得沒有辦法可以計算得出,但在這麼多的各種不同業力當中,依於感報的決定來說,那種業先到後世受報,有極重等的四業差別。

一、極重業,這通于德行的善業或不道德的惡業。如所造的重大善業,像救活很多的人類生命,或高尚心境所修成的禪定,或是心聚神會的力量較重,到了你的生命快要結束時,所謂業相現前,你就可以看到極為快樂的天堂,善的業力發生作用,就牽你到天堂去受樂報。假使造了極重惡業,如弑父、弑母等的五無間的重業,到了你的生命快要結束時,所謂業相現前,你就可以見到極為可怖的地獄,惡的重業發生作用,就牽你到地獄去受苦報。如是受報的或善或惡,都名為極重業。

二、隨習業,或名習慣業,是說所造的善惡業,沒有怎樣的重大,但因不斷的造作,形成常有的舉動,成為一種習慣性,經過相當的時期,善惡業皆成大力,所以到生命將要結束時,你那平時習慣性的業力,到此發生強有力的作用,就會牽你感受來生或苦或樂的果報。是以吾人在平時日常生活中,善業的習性不妨多多養成,惡業的習性最好予以排除,果能如此,到了臨命終時的時候,習慣性的善業,就會使你感受未來的快樂的新生命。

三、憶念業,有說為臨終業,是說正在死前的心理舉動,如想念自己以前的善或惡的行為,或者憶念有善有惡的。我在成佛之道偈頌講記中說:有些人,在生命歷程中,既沒有造重大的善業,亦沒有造重大的惡業,至於習慣性善惡業同樣沒有造,像這樣的一個人,到生命將要結束時,自是迷迷糊糊的,不知自己要到什麼地方去,真有所謂何去何從之感!正在這樣一個要死不活的時候,假定忽而想到自己曾經做過某個有意義的善事,並且覺得這個善事做得非常有意義,那就被這善業拉你上天堂,感受快樂的果報;假使忽而想到自己曾經做過某個不道德的罪惡之事,並且認為那時做得不夠徹底,那就被這惡業拉你到地獄去,感受苦痛的果報。對這類庸庸碌碌的人,臨命終時的如何憶念,那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不論什麼人,在他快要臨終時,對他最好的安慰,就是說出他生前所曾做過的種種好事,讓他能夠想起自己的善行,使他內心生起無限歡喜,因為任何人對自己善行總是欣賞的,不但由此所憶念的善業,可以感受快樂的果報,而且亦會減輕當時的痛苦。佛法主張對臨終人說法,淨士宗人為臨終人助念佛號,都是從這一觀點出發的。臨終一著,普通以為很平常,佛法看得很重要,因為上升或下沉,就憑臨終的一念,所以為佛子者,對這應特別注意

四、預備業,是論果次序的最後一種業,亦是對一特定眾生,尚未作任何解釋的業,到了生命將要結束時,沒有加上的三業現象,此業亦會決定感受來生的果報。

佛法所說的業,如果細分起來,那確是很多的,在大乘阿毗達摩集論業品,分門別類的列成九十種不同業行,在此當然不能多說,亦沒有說出的必要,所以就此打住。佛法所說業的教義,我們雖從來不知道,但它卻是因果法則,為人不特不可忽略業的行為,而且還是鼓舞向上心為最有力。從哲學方面看,我們認為業說,最近科學原理,從宗教或教育看,我們認為業說,對於行為責任,扣得非常緊,不能不說是最上法門。如果依業而行,不但可以帶給人們最高的安慰和希望,亦會增進人們的自信與道德的勇氣,更會激發人們的努力與為善的熱心,業是永遠公正的,你怎樣做就會得到怎樣酬報,所以為人應多行善業。

4、業的潛力究在那裏

如上所說業的分類,不特知道有很多不同的業,且亦知道有無量無邊的業,不論業有怎樣的眾多,都是才生即滅而無常的,業雖生滅無常不住,但是遇到生起之緣,必然會感所應感果,可見未感果前,其業是存在的。跟著而來的問題,就是業的存在,究竟存在那裏?是存在於過去?抑存在於現在?是存在於生命內在?抑存在於生命之外?對這問題,如不加以探討,那就很難說明業之所以為業。彌蘭陀王曾向那先尊者提出這問題:尊者!業這東西究在那裏?尊者簡單的回答說:眾生所造的各式各樣的業,既不存在飛逝的無常意識中,亦不存在生命肉體的某一部分,可是一旦到了適當的時刻,依於精神與物質兩者,就會在本身顯現

原來造諸善惡業的生命體,到了一個相當的時期,必然會要滅亡而不繼續存在的,但由生命體所作的諸業,並不隨著身體的滅亡而滅亡,在未遇緣感果之前,仍是繼續存在的。怎麼知道?經中佛說: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以此不亡的業力,一旦遇到緣合時,就會感受未來的新生命,眾生的生死相續不斷,全憑此不亡的業力。經中佛說: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就是此意。印順大師唯識學探源,講到業力存在時說:業,雖刹那間過去,而招感後果的力用還是存在。這業力的存在,是身口行為所引起的,是生起後果的功能。業力的存在,就是動力的存在。在這些上,它與種子或熏習,比細煩惱與種習的關係更密切。可以說,業力生來就含有種子的意味

業力的存在,可說是沒有問題的,亦不容有所疑惑的,因為未來新生命的出現,確是以業為主要的,問題就是現在造業,為什麼會感未來果報?這當然由於業力的存在不失。存在不失的業力,究是指的什麼?又怎樣存在的?佛住世時說法,只是點到為止,並未詳加說明,可是到了後代的佛弟子,為了對於群眾的教化,為向群眾清楚的交代,不得不論究這問題,因而在各派學者之間,你提出你的論點說明,他提出他的論點說明,於是就有種種思想的出現,而且各自認為自己的理論是最正確的。現在不妨提出幾種來談談,看看他們能不能說明業力的存在不失!業是佛法中的重要論題,因為各類不同的眾生,所受不同苦樂的果報,完全建立在業力上,所以佛子沒有不談到業。

小乘學派中的有部,曾經說到種種的業,但以無表色為潛在的業力,而此稱為潛在業力的無表色,雖說也是刹那生滅無常不住的,但它卻是與心俱生俱滅相續而起,所以能相續到未來,招感所應感的果報。可是有人問道:如是無表色,在有色世界(欲界及色界),感果固然沒有問題,但是生到無色界去,色法的無表業已經暫時沒有,將來從無色界再生有色界時,又以什麼為因而生?有部認為色法的無表業,雖說暫時已經沒有,但還有業得隨心而流,所以無色界天的有情,後來下生欲界或色界時,還可以現起無表業色,以此無表業色,作為生有色界的動因。因而有部學者,雖說身語二表刹那生滅而有間斷,意業亦或善或惡或無記的三性不定,但業力卻是相繼的,此相續的業力就是無表色,有此無表色業,未來感果自不成問題。

從有部流出的經部譬喻師,不滿有部的業力說,認為表業與無表業,都是沒有真實體性的,怎麼可以感未來果?所以他提出心心相續的業力說,以為心心相續的業力,不斷不常,才可以從業感果。經部學者以什麼為業?毗婆沙論百十三卷介紹說:譬喻者說:身語意業皆是一思。所說一思,是指的思心所。不但考慮、審度、決定的思是思心所,就是身體的動作、言語的發動,也還是思心所(發動思)。不過假借身語為工具,表出意思的行為罷了。由作業而重發,就有思種子保存下來。作業雖是生滅無常的,業入過去即無自體,但熏成思種子,隨內心而流,心心法卻是相續生的......業體是思,熏成思種,也不離心。所以心心所法相續,作業雖久已過去,還可以感果......所造作的業,一刹那後滅去不見,這是不常;作業心與感果心的相續如流,有力感果,這是不斷。由業種的不斷不常,能完滿的建立業果聯繫。經部與有部的思想對立:主要在於有部承認有個實體性的無表業色業果,而經部則根本否定此說,認為無表色業不是實體性的色法,而是微細潛在的相續思種子。

學派間的業說,各有各的說法,在此不能列舉,只就有部與經部不同之說,略為一談而已。不過從各派有關業力存在的說明,不難看出佛法業力說,正向種子說的思想進軍!所以身心行為活動的結果,必然就熏成業種的存在。印順大師在唯識學探源中說:這存在,是微細而潛在的,相續不斷的,未來的果報,是由它引起的。不論它名稱是不是種子,已一律具種子或熏習的含義。如是潛在的業力,是因內心的發動,通過身語而表現出來;又這身語的動作,影響內心,而生起的動能。它是心色為緣而生起的東西,它是心色渾融的能力。最適當的名稱,是業。因此,業之所以為業,不能單看成色或心,而是心色緣起所成,如單看成色或心,不能正確瞭解業。

明白了業力的本質,是由色心緣起所成,然後就要探討業種怎樣得以保持不失,說到這個論題,佛教學派之間,亦有不同說法,說法儘管不同,要仍不出色心。以小乘學派說:有的主張色心受熏而成為業種,如說刹那刹那前色引後色,刹那刹那前心引後心。這在主張無色界有色、無心定有心,似還可以說得過去,但在主張無色界無色、無心定無心的學派,似就難以通得過去,因無色界無色,將來色法生起時以什麼為種子?而無心定無心,將來心法生起時以什麼為種?這不是成了很大問題了嗎?所以色心受熏為種,是絕對不能成立的。

為此,經部中的先軌范師,主張色心互持種子,就是色法可以任持心法的業種,心法可以任持色法的業種,如是就沒有上說的過失!因無色界雖沒有色,但是心法有無人可否認的,所以就以心法任持色法的種子,同樣的理由,無心定中雖沒有心,但是色法有亦無人可否認,所以就以色法任持心法的種子,正因色心可以互持,所以從二無心定出,心識的認識活動,仍然是可以生起,從無色天下生欲色二界,色法同樣可以產生。因而我們所說色心互持業種,沒有色心無間生為諸法種子的過失!看來此說有其道理,事實上也不能成立!為什麼?請看下面分別:

如色是不能執持諸有業種的,因色本身沒有執持的功能,進而以唯識說,色是心識之所變現的,假定離開了心識,根本沒有色的自性,色的本身尚且沒有,又怎麼能執持業種?至於說到心識,因諸小乘學派,只承認有六識,而六識有間斷,是誰都知道的,在六識間斷時,能持種子的心識尚且沒有,所持的業種怎麼能夠相續?主體的心識尚不能持種,與諸心識相應的諸心所法,不能持種更可了知。因諸心所,不但如諸六識是有間斷而不相續的,且是依於心識而生起的,從來都是不能獨立自在的,怎有力能持諸業種?所以間斷的心心所法,皆沒有持種功能。

小乘學派對於種子的保持不失,雖有各種不同說法,但沒有一法可以負起持種的責任,真正可以負起持種責任的,唯識學家說唯第八阿賴耶識有此勝能,因為它是一類無記的,而且又是恒無間斷的,不特在凡夫位上具有能持有漏雜染種子不失的功能,就是到佛果位上亦有持無漏清淨種子不失的功用。假定不承認有第八阿賴耶識,那經中說的雜染、清淨諸法種子之所集起,故名為心的心是就沒有,因此定要承認有個阿賴耶識。是不是定要有個阿賴耶識,大乘學派中自還有不同的看法,但如上面之所分析,不能不說唯識學的說法較為合理。

業力是佛教的一個重要問題,亦是佛教發展中的一個主要問題。如上所指出的大小乘的各種說法,在他們本身雖皆能夠自圓其說,但如以性空者的正見透視,總覺他們並沒有解決業的難題,亦即沒有正確的說明業之所以為業。業行不失,確是佛在經中所曾說過的,但佛沒有說業有它的實體性。印順大師中觀論頌講記中說:依性空正義說,業是緣起幻化的,因緣和合時,似有業的現象生起,但究其實,是沒有實在自性。既不從何處來,也不從無中生起一實在性。一切諸業本就不生,不生非沒有緣生,是說無有它的決定的自性,沒有自性生。一切諸業也本來不滅,不滅即不失。他所以不滅,是因為本來不生。我們所見到的業相生滅,這是因果現象的起滅,不是有一實在性的業在起滅;沒有實在的業性生滅,唯是如幻如化的業相,依因緣的和合離散而幻起幻滅。如幻生滅,不可以追求它的自性,也不是實有的常在,是因緣關係的幻在,幻用是不無的。此如幻的業用,在沒有感果之前不失;感果以後,如幻的業用滅,而不可說某一實在法消滅,所以說滅無所至。諸業不生,無定性空,雖空無自性,但緣起的業,於百千劫不亡,所以又不斷。不是實有常住故不斷,是無性從緣故不斷。行業不失滅,可以建立如幻緣起的業果聯繫。根本不需要有個實有自體的保持者。所以性空者的這一說法,是最正確而又最有力的。

進一步說,不但保持業種的實有自體性的東西沒有,就是業的本身也是沒有實有自體性的,如果以為業力是有實自性的,那就失去業以造作為意的定義。要知業之所以為業,不論是善是惡,都由造作成的,未有不造作而成為業的。設以業是有實體性,那就不能說它從緣生起,而應不待造作本來就有,不待造作本來就存在的,那業是就成為常住的,還談什麼造作不造作?不造作怎麼可以成為業?假使不造作已有業力存在,吾人不作惡豈不就有罪業?如真不作即有罪業,是則佛法行者,不斷修諸淨行,豈不是徒然無益?承認不作而有罪業是如此,不作而有善德自然也是這樣。這樣一來,持戒的人就是犯戒的人,犯戒的人就是持戒的人,作罪作福的差別自然也就沒有,這不是破壞世間的一切善惡好壞,還談什麼由業感果?因此,本於佛說的正義及性空者的正見,認為因果的不斷不常,業果相續的不失不壞,惟有在性空緣起的幻有上,才能建立得起來,不然的話,要想說明業果,那是很困難的。中觀論觀業品說:雖空亦不斷,雖有而不常;業果報不失,是名佛所說。唯有這樣的正視業界,方不致破壞業果。

三、輪回說

l、各宗教的輪回說

在東方各民族中,印度民族對輪回說的信受,是最堅定而不受任何思想及學說所動搖的,因在印度民族中,有人見到他人過去各生的不同動態,好像看電影那樣的一幕一幕的演出,使之不能不相信輪回是鐵的事實,如有否定輪回這一事實,那他無論怎樣不肯接受!

印度教有這樣說:不論什麼人,必然要死的,當他離開這現實人間時,首先都是到欲界天的月球上去,月球可說是天堂的大門:如你是夠資格的,就讓你繼續前進,到進入天堂為止,若你不夠資格進入天堂,就在天堂的門外,使你變成雨再落下來,或變為小蟲,或變為飛蛾,或變為水中游的魚,或變為空中飛的鳥,或變為獸中王的獅子,或變為兇猛殘暴的老虎,或變為山林裏的野豬,或變為一條劇毒的毒蛇,或變為人再來到人世間。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依照它們各自的業力與心識所變,並不是有個什麼大力者支配它們變這變那的。

印度教還有一說:不論什麼人死後,究竟到那個地方去,完全看你在生做人的行為如何:假定是個沒有善行的人,那他就會走到壞的路上去,受種種不同的痛苦;假定是個依善行而行的人,那他就會走上天堂的光明大道,享受極長時間的天上福樂。所以在世做人,最重要的是離惡向善,這不是很明顯的告訴我們依業而有輪回嗎?

印度教另有一說:不論什麼人,假定是真正行善的,如願再生到這現實人間,依他過去所有的知識、語言、行為、能力,再來做人時可成為世間的國王,或為輔助國王的宰相大臣等,得到他們所應得的報酬;當他們正在享受榮華富貴時,如果忽然感覺病苦,或是覺得有所悲哀,那就證明他在前生做人,曾經說過錯誤的話,或是做過錯誤的事,為了懲罰他們,所以現在有此現象,並不是偶然的有病及悲哀,於是生而為人,言行不可不慎!

依業而有輪回的思想,是古代印度老早就有了的,約於西元前八世紀,亦即印度梵書的終期,以至奧義書的時代,印度有所謂常見論者,已經完成這一思想,後來各宗教次第將之一般化。到了佛陀出世的時代,業與輪回說,已成為最普通的人世觀。不論什麼人的行為活動,一定有業的潛勢力存在,而業有善惡的差別,果報也就有苦樂的不同,於是展開了輪回流轉的思想。因印度宗教學者,認為有情的生命,並不是死後就沒有,而是還有新生命繼續而來,如是生生不已的生命流,就好像流水一樣的不停流去,且這生生不已的生命之流的觀點,是印度一般宗教所共同承認的,在釋尊誕生以前的印度社會已非常流行。

不特印度各宗教有此共同思想,與印度交界而比印度教產生稍後的波斯教,同樣有轉生或輪回的主張。如一八九三年,也就是在一百年前,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世界宗教會議時,波斯教的神父柏雨夏,在會上發表波斯教的教義時,曾極明顯的主張輪回說:每個人所有的不死的精神元素(心),在他生命未出世前,早就已經存在。不過肉體與精神二者,在生命初生時就連合在一起,到了生命結束而死亡時,兩者就又立刻各自分開。

波斯教認為:心是從精神世界來的,具有各種不同的感官,生命受生時,它進入身體中,到生命死時,又離開了身體,重行回到他的精神世界。如該教的學者說:上師給與心靈以各種工具或幫助,以實現它所負的使命,如知識、智慧、判斷、思想、行動、自由意志、宗教良心、監使以至啟示。但是在人死後復活時,這些東西都會重新再來,而由另一種新的身體,享受永不可忘的快樂。這不是輪回說是什麼?

在這個世界上,自原始時代直至現代,沒有那個地方,沒有宗教產生,所以世間是有各式各樣的宗教。不過在此多元宗教的世界,有高級的與低級不同宗教就是。東方固有很多的宗教,西方同樣有很多的宗教。但成為宗教主流而成為世界宗教,且各有其眾多教徒的,要不外於三大宗教,那就是摩西所首創的猶太教,由猶太教的革新而成的基督教,再由猶太教與基督教教義思想的結合,產生新的回回教。如是三大主流的宗教,雖因各自發揚其教義,爭取各自所有的教徒,以致搞得水火不容,甚至發生宗教戰爭,但對輪回說的承認,三大宗教卻是一致,並沒有那個教派不承認輪回說的,現在依此簡介如下:

始創猶太教的摩西,似還役有明顯的說到輪回,但與耶穌同時的猶太大哲學家兼猶太教信仰者裴祿,則已很明顯的主張輪回說。如他曾向信眾宣傳說:諸有像摩西這類智者,原本住在他們美好的家鄉,後來離開家鄉始寄存另外的地方。他們為什麼寄存異域的地上不好好的安居天堂?原因出於好奇和求知的欲望。當他們寄存在人的身體裏時,看到周圍的一切以及會死亡的事物,對之非常的卑視,於是就又熱切的希望,重返他們所由來的故鄉。原因他們是將天界,看作是自己的祖國,現在所居住的這個世界,不過暫時居住的他鄉而已。自裴祿提出此說後,輪回說就永成猶太教的中心思想,沒有那個教徒敢以否定的,如有否定輪回,就被視為叛徒,這從猶太教的另一位學者馬拉塞所說,可以得到最大的證明。如說:

靈魂輪回的信仰或學說,是我們教會裏的全體會眾,所一致接受的堅定不移的教條,因此沒有一個人敢於否定它......。其實,在以色列有許多聖者深信這個學說,因此將它制訂為一個教條,成為我們底宗教的基本根據。因而我們有義務熱烈地去服從和接受這個教條......它的真實性曾經為梭哈以及所有卡巴拉的證明過

猶太教對於輪回為什麼這樣堅定不移的深信?原因在於他們認為每個生命,都要接受輪回的審判,不特在你來這世界前要接受,就是到你離開這世界時同樣要接受。受審判的每個生命,不知自己要經過多少的轉化和神秘的審判,更不知有多少靈魂來到這世界,再沒辦法回到天上的宮殿裏去。靈魂在這地面上囚禁於人的軀殼中,並不怎樣的理想,應求重回各自所由生的地方去。但要達到這一目的,必須要將各部分,發展到最極完美的地步,如在一生中不能完成,那就一生一生的這樣繼續下去,直至達到目的為止,是以生命輪回是必然的。

本于猶太教的教義而創立的基督教,是由被認為上帝獨生子的耶穌基督所開始的。當時耶穌對猶太教的教義,有些地方感到極為不滿,乃對自己認為不滿的教義,依照自己的意見加以改革,於是成為新的基督教,以舊約全書(承繼自猶太教的經典),新約全書為聖經。在教義方面雖有所改革,但當時猶太教所奉行的輪回思想,仍為耶穌之所承受,就是耶穌也不否定輪回。如耶穌再三對弟子說:施洗約翰即為先知以利亞之轉生。這是耶穌親口所說,足以證明他的信受輪回。除此,還有更詳細的說法,如約翰福音第三章說: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員。這人夜裏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裏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跡,若沒有神的同在,無人能行。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耶穌說:我實賞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生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稀奇。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聲響,卻不曉風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從耶穌所說的這番話看,更可證知耶穌是談輪回的,並且堅定的信受輪回。

基督教中另有一位很有名的牧師雅潔,為了研究輪回究竟是怎麼回事,曾花費數十年的光陰致力於此,終於被他發現輪回確是一大事實,不是任何人所能否定得了的。為了證明輪回確實是有,特發表專論輪回而且極有價值的書,不特風行一時,且獲廣大讀者的愛好與共鳴。如他在書中說:用類比的論法來為輪回的理論辯護,似乎是特別強有力的。我們很自然的可以從大宇宙的生命景象,論到無處不表現一個永恆的計畫,各別不同的靈魂進入適當的有機組織中,在形形色色的世界裏,獲得一連串繼續不斷的經歷......’

又說:我們得承認,所有肯定來生,有深度和優雅的信仰,都不及這個信仰傳佈的廣泛和悠久。它獲得大家的贊同,代代都有半數的人類深深相信它,幾乎沒有一件事物可與它比擬。的確,輪回說的驟看之下,最觸目的事實,是在世界任何角落,這個信仰一直重現,而且某些大國還對這個想法堅信不移......’

本於雅潔的這一說法,可知輪回思想的傳播,在空間上固然流傳得很廣,在時間上亦流傳得相當久,而且在任何時空中,都獲得廣大人群的信受,認為生命確是不斷在流轉中。每個不同生命的出現,外表上的態度和容貌,不論有著怎樣極度的相似,但各自的才質不能不說有著大大的不同,所以在輪回中的生命,絕對不可說有個相同的。

創立基督教的耶穌,有名的牧師雅潔,固皆承認有輪回說,還有被尊為該教亞聖的保羅,同樣相信輪回是真實不虛的。如他在羅馬書第九章中說到:雅父和以掃在未生以前,神就喜歡前者,討厭後者。此即承認二人在未生以前就有靈魂而轉生。當時有很多基督教的教父,因為離開基督的時間還不太久,所以都能繼承輪回說,對之沒有一點懷疑,況且輪回是世間的事實,不容任何人有所懷疑的,如對輪回信任不過,試問在這現實世間,還有什麼值得人們的相信?所以基督教的信徒,大體都深信有輪回這回事,且堅信不移的以種種理論,說明輪回所以為輪回,不由得你不信。如大奧日根說:

靈魂被放置在生命肉體中,不是隨便的放入,而是依於各個生命的功罪和過去的行為以決定的。同時,那些曾經運用肉體,可能作過最高善事的靈魂,那他就會有權比其他靈魂,得到較佳稟賦的肉體,豈不是極為合理的事?......本性非物質性與不可見的靈魂,如不具有一個合乎物質世界性質的肉體,那就根本不能存在於物質世界。同樣道理,它有時會把一個從前所必需,而現在有了變化,其身體不再適用,自然將之卸下,另換一個新的生命肉體。不論什麼人的生命,出現到這世間上來,必然有個物質的肉體,而這物質的肉體,不能永遠的存在,在無常法則的演化下,到了一個相當時期,演化不息的肉體,自然而然的毀滅,接著有個新的肉體來,這不是世間的事實嗎?而為前後生命做連接任務的,就是靈魂。

天主教最初本是反對輪回說的,認為輪回不過是無識者的無稽之談,根本不值得加以相信的,可是到了現代,天主教亦認輪回是世間的事實,對此事實不可不相信的。如有一位極虔誠的總主教巴沙瓦裏,具有相當高深的學問,認為輪回並不只是信仰而已。他有兩個波蘭籍的弟子,一個叫做陶溫斯基,一個叫做錫克奈,相傳他們是有神通的。巴沙瓦裏總主教,受了他們的影響,到了六十四歲時,開始接受前生與輪回的真理,認為輪回與天主教的教條,並沒有什麼衝突的地方。這位總主教活到七十歲時,堅信自己在這地面上,前後已出生過多次,而且深信自己還會再來,並不是這一生結束就算了的。

另外有位天主教神父,名叫敦斯克,對於輪回說,最初反對得極為劇烈,無論別人怎麼說有輪回,而他總是不肯接受這一事實。可是經過長時間與人討論後,體認到輪回說,並不是沒有它的理由,於是放棄一向反對輪回的成見,終於接受輪回說的這一真理,而且信心極其堅定。

最後所要說的回教,同樣是相信有輪回的。誰都知道,回教是由穆罕默德集合猶太教及基督教而成立的。他對他的信眾,再三主張輪回之說,而且告誡信眾,作為一個回教信徒,輪回是不可不信的,如不肯信任輪回說,那就算不上是個標準的回教徒。如可蘭經中曾經明白的說到輪回:你們怎麼不信安拉呢?你們原是死的,而後祂教你們生,又教你們死,而後又教你們生,然後你們均歸返於祂。這不是明白的開示輪回說是什麼?不過不是自己的業力牽引而流轉,而是安拉指揮人們或生或死。

2、各哲學的輪回說

不論東方西方,都各有其哲學思想,而且思想極為紛歧,特別是古老的印度,如奧義書等,有著極為深奧的哲學理論,同時印度的宗教哲學,一向都是集合而不分的,當亦有它的輪回說。如瑜伽派的哲學,對輪回有這樣的說法:剝去比喻與神秘的語言,業力即為不可侵犯的因果法則。在這物質世界中,不論有著怎樣的變遷,當知都有它的前因,不是偶然如此變遷的。奧義書學者進一步的體認到,不特物質世界的變遷有它的前因,就是在道德世界中,我們現在所做的,乃是過去習慣所決定,什麼偶然神助之說,都不過是空話,根本沒有這回事,是以每人應對他自己的行為負責。每個行為,無論是善是惡,均在它的構造中,留下一個深痕,以決定他將來的行為與發展。所以業力隨著各個人的生命,就好像影子隨著身體一樣。如你的行為是好的,就可使過去的惡業,慢慢的會減少;如你的行為是惡的,就會使過去的惡業加強,使我們在地面受生,陷入受苦的魔網。這就是奧義書中,承認有輪回的明證,是以印度哲學家,是承認有輪回的。

布裏哈德奧義書裏,還有這樣的說法:人在死的時候,心臟的尖端會發亮,由這發亮的光明,乃經由眼睛或腦頂或身中其他部分脫出。當它去的時候,生命亦隨之去,所有生活機關及意識,亦隨我去而去......它變成祖先或諸神、生主、梵天、或其他各種不同類型的有情。人由語言行動而得種種地位,亦由於此而得未來的受生。行善固然會成善人,作惡亦會成為惡人,所以說人從而成。由欲而有意向,由意向而有業,由業而有果。生命果報是由業而來的。

有情生命既在世間輪回不息,那他是往來於什麼地方?往來于天道、祖道、第三道,于祖道、第三道中,有胎、卵、濕、化的四生。三道、四生,就是輪回的範圍,而在時間方面,無有間斷的三世連續。像這樣的一個輪回世界,不用說,是無限悲痛的原因所在。

奧義書所說的輪回,與佛教所說的輪回,除了輪回的主體,彼此有不同說法,其他大體是相似的。奧義書中所說輪回主體是我,而且這我是有其實體的,由這實體性的我,不斷在生死中流轉;佛教所說的輪回主體,純粹是業力或意志,根本不承認有個實體我,時而在這兒受生,時而在那兒受生。這是佛教輪回說的一大特色,下面講到佛教輪回說時,再為詳細的論及。

亞洲各民族中,除了印度民族,有其極為高深的哲學思想,其次當然要推偉大的中華民族,中華民族的哲學性,是亦極為強而有力的,並不比其他民族所說的哲學淺薄。不過有關輪回說,雖有人說易經、老子、莊子等書,皆有輪回思想,但畢竟說得不怎麼明顯,不特不為人之所注意,亦不為多數人所信受,所以中國哲學家,對於輪回的問題,沒有像印度哲學那樣著力宣揚,可也不能說沒有輪回觀念,如說人死為鬼,或說迴圈蛻變,或說遊魂為變,當知這都是具體而微的輪回說。有以為中國哲學,沒有輪回思想,是錯誤的!

亞洲各民族的大哲學家,固然皆有它的輪回說,就是歐美各大哲學家,亦多主張輪回說,是亦不可否定的事實。如約在西元前五百八十年至五百年間的畢達哥拉斯,是古希臘的大數學家,亦是唯心主義的大哲學家,曾經留學埃及、巴比倫二十餘年,其間亦曾一度到過印度。他本寫有很多著作,但現已經全部散失。我們現在所能知道他的一些思想,是從亞里斯多德等人的著作中,保留他的部分觀點得知。他是相信輪回轉世的哲學者,認為人的肉體,是靈魂的墳墓,並訂出一些戒律,如遵守這些戒律,靈魂就可得到淨化,不再受肉體的束縛。

他的輪回思想,有說是受到印度教的影響,因他曾經到過印度。有說他已得到宿命通,本此宿命通知道自己過去的種種,所以對於輪回自然深信不疑。常對諸弟子說:吾人轉生到現世做人,所以還能記憶過去的事,完全得力于智慧之神。如我現在很清楚的記得:第一次是出生在什麼地方的,第二次又是出生在什麼地方的,而且在某次受生為人時,曾經參加過一次激烈的戰爭,被一個對方的敵人將我刺死,刺死我的那個人,我亦知道他是誰。有次他帶很多弟子,到一個武廟去參觀,發現武廟中所陳列的各種兵器,指出其中某些兵器,是他自己過去在戰爭中所曾用過的。從他的這些談話中,證明他確是主張輪回說的,而且堅定不移的深信!

畢達哥拉斯首倡輪回說的古希臘哲學家,繼承而且發揚畢氏輪回學說的,是古希臘主張客觀唯心論哲學者柏拉圖。他出生於西元前四二七至三四七年間。為蘇格拉底的學生,亞里斯多德的老師。在他的理想國、法律篇等的著作中,闡述了他的道德、政治和教育的思想理論,而在他的其他許多對話中,亦論到所謂輪回問題。如在主要著作理想國第十章中,所討論的完全是有關輪回說與心靈不死。在他看來,不但一般說的真、善、美是永恆的,就是生命內在的心靈亦是永恆的。如是永恆的心靈,分有理性、感情、欲望的三個層次,由各層發展的心靈不同,到人死後也就有了不同的輪回。他曾講到一個艾爾戰士,在死後十二天復活時,對於輪回的種類以及輪回的程式,曾經有過極為詳盡的描述。假定他不信輪回,怎會講這個事實?

柏拉圖的老師蘇格拉底,出生於西元前四百六十九年至三百九十九年之間,為古希臘的唯心主義哲學家,雖好談論而沒有著述,他的思想言論,大抵見於其學生柏拉圖的一些對話中。他深信於一生中,為某種精靈所護持和支配,因而也就相信靈魂不死,且堅定的深信因果。最後,被人控以傳播異說,毒害青年,反對民主的罪名,由法庭判以死刑。不願逃避法律的制裁,安詳而且自然的,從容而不迫的,飲下獄卒為他所準備的毒汁,結束此一生命,以待新生命的開始。所以在他生前,能常對人講來生哲學,證知他也是主張輪回是有的。

法國第一位大哲學家笛卡兒,是西元一五九六至一六五年間的人。他不但是位大哲學家,亦是位物理學家、生理學家、數學家,更是解析幾何的創始人。在認識論上,首倡理性主義,把幾何學的推理方法或演繹法,應用到哲學上,認為清晰明白的概念就是真理,從而主張人類生來具有天賦觀念,而此天賦觀念,實際就是前生的記憶,假定沒有前生,那裏會有天賦觀念?所以笛卡兒無形中承認輪回是有的。

被人稱為笛卡兒私淑弟子斯賓洛沙,對於輪回問題,亦有類似主張。他曾這樣說:從超越的觀點看,所有生命都是來自理性,而理性系超越時間的。它,既不由生開始,亦不由死結束......如想知道人生的真實性,必須從精神世界著眼。因它既不開始於肉體生,亦不消滅於肉體的死,現實肉體死後,還有新的肉體繼續而來,如是像這樣的不斷延續下去,不是輪回流轉是什麼?

義大利一位有名的哲學家柏于祿,以繼承新柏拉圖學派的思想為己任,所以他的思想學說,自不會屈從教會所有的各個教條,結果為教會將他監禁起來,經過整整的七年時間,仍不屈伏於教會的壓力,終於為教會中人,把他活活的燒死,這真可說是為奧理而犧牲的哲人。他說:從哲學的立場看,靈魂可能存在於各個不同的肉體,且會從現在的這個肉體,轉到未來的另外一個肉體,這不是說的輪回是什麼?或有以為我的這個說法,不能得到事實的證明,但古代希臘最有名的哲人畢達哥拉斯,亦是這樣主張的,我們對於輪回,怎麼能夠不信?

德國大哲學家,亦為德國古典唯心主義集大成的黑格爾,是西元一七七至一八三一年間的人。他亦是一個有輪回思想的哲學家,在他的思想體系中,將整個自然的,歷史的以及精神的世界,都描寫為處在不斷的運動、變化、轉變和發展中。從這思想出發,自然不會否定輪回。如他說:一切變遷中有毀滅,亦有新生。換言之,生為死的開始,死亦為生的開始。這是從東方思想家所得到的最大並最高的觀念。此觀念應用到個人生存時,即為輪回。

另有一個更普遍的傳說:萬物皆如菲力克斯,它不斷地燒毀自己,又從灰燼中再生。可是精神並不如此,他說:精神在脫去外套後不換上新的,在燒毀自己反亦不由灰燼中再生,乃是變為更神怪、更光榮、更純粹的精神。祂不斷與自己為敵,或不斷地毀滅自己,但即在此不斷毀滅中,使自己步步高升......’。不特黑格爾承認有輪回,就是康得及費希特等德國傑出的大哲學家,亦都明顯的主張有輪回,並不認為這是迷信。

英國劍橋大學有位哲學教授博爾德,不特對於哲學有精湛的研究,就是對於所謂靈學,研究亦有相當心得,根據他的研究所得,認為輪回是必然的道理。如他在第十三次默爾思紀念講演中說:為了我本身,我要指出輪回是最為可信的理論。在他檢討馬克達嘉哲學時,特別強調人類有前生及多次生命,為人必須極端重視於此。在哲學觀點上,固不應忽視此點,就是在理性演繹上,亦不容忽視這點。假如人人都能相信是有來生,那人在現在世上,將會表現得更好,以求福澤來生。不論什麼影響我們人格的惡劣因素,將會使我們的來生,遲滯在那兒不能前進,來生的路途,將與今生一樣艱苦難行。這種想法,既合理又理智,有足夠的理由立足,同時也改善人們的德行,不致做出傷天害理的罪惡行為。這是多麼明確的說有輪回?輪回怎可不信而予否定?

美國第一位大哲學家意姆遜,是西元一八三至一八八二年間的人,同樣極力主張輪回說,無論怎樣不可否定輪回。如他曾這樣說:心靈是神性的放射,是宇宙的一部分,是光源的一道分枝。它由外進入人體短暫的軀殼,又重新出來在太空遊蕩......它又進入另一人體。靈魂是永恆不滅的......生命本身是不斷過渡的,我現在的就是第兩萬個生命。我已感到第兩萬零一個生命又在萌芽。我深明萌芽中的生命,不會創造新的物質,只是把舊的撕下來構成新的而已。吾人從無始以來,所換的生命當然不只兩萬個,但意姆遜說出這樣一個數字,足顯輪回不假。

歐美各國的哲學,儘管思想有所不同,除了極少數的主張唯物的哲學家,其他不論主觀或客觀的唯心論者,大體都承認有輪回這一事實。以上只從各國當中,舉出幾個較有名的哲學家,說明他們的輪回思想。其他還有很多哲學家,固很堅定的主張有輪回,甚至各國的科學家,亦有他們的輪回說,特別是靈學家,從靈學方面論究,更加證明輪回是真實不虛的。其他如天文學家,物理學家,化學家,政治家等,承認有輪回的亦不少。如美國的佛蘭克林,是一七六至一七九年代間的人,在美國的建國史上,是位極負盛名的大政治家。除曾參加起草獨立宣言,並且主張廢除奴隸制度。可是像這樣一位有新思想的人物,對於輪回說亦堅信不移。他認為一個人的死,不過是為另一生命先作好準備,並不是死了就沒有。他在二十二歲時自書墓碑說:佛蘭克林的身體,等於舊書封面,字跡脫落,內容抽出,躺在此處為蟲的食料。但他的工作決不消失,因他相信,將有更精新修正版,再度出現。同時又說:人生是充滿苦難的,我們不免會染上世間的污泥。我希望我以往的過錯會被糾正,將來以新修正版出現。由他這一說明,證知佛蘭克林,信受輪回說,是極明顯的。是以輪回思想,為世界各國的宗教家、哲學家以及各類不同的學者所一致承認的。現在時代儘管有著很大進步,如果有人想要否定輪回,無論怎樣是否定不了的。

3、佛教依業輪回說

眾生生命不斷在世界舞臺出現,而且每一現實生命,都是秉承過去生命繼續而來,絕對沒有那個生命是突然出現的,所以佛教特別說明輪回這一事實。不承認有過去的現實論者,經常提出這樣的質疑:你們為什麼確信有過去的生命?解答這問題是很簡單: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所以確信現實生命是由過去生命而來,並不是如一般的推論得知,而是憑著他的透視力、超常力、純淨力、澈見眾生從這生存界結束其生命,而在另一生存界又有他的新生命出現;同時清楚的看到各個生命,不論是卑下的,或是尊貴的,不論是醜陋的,或是端嚴的,不論是受傷的,或是喜樂的,不論是聰敏的,或是愚蠢的,都是依照他們各自的行為而來,並不是由什麼大力者為之安排,所以佛說依業而有生命的輪回。

佛是一位聖中的大聖,不提出一個論題來談便罷,如提出什麼論題來談,那必然是真實可靠的,決不會說謊欺騙世人。不但佛陀有超常力,對事實看得很清楚,就是從佛學習的佛子,依佛指示的如法實踐,也會得到如佛所有的超常智力,深深的發現確有過去世,堅信每個現在的生命,都由過去的生命而來,親自所經驗到的事實,別人儘管可以存疑,自己不能對之不信,又不能不說輪回是有,所以輪回說,在佛法中是確信無疑的,而且唯有深信輪回,才能成為真正佛子,如對輪回信不過去,難成一個具有正見的佛子!

進一步說,不但大聖佛陀及其弟子,具有這種超常透視力,就是其他的宗教學者,甚至不論什麼人,只要稍為具有一些定力,就可具有這種超常力。佛經中所介紹的印度仙人,很多是具有這種精神力的,實際在佛還未出現人間前,印度早就有了這種突出的人,佛從來沒有說只有我一人具有這種能力。其他還有智慧較高的人,雖不具有超常透視力,不能親眼見到這些事實,但是依於聯想的法則,亦能顯露過去生中的記憶,並清楚的記得前生所有的生活片段。這從世界各國的新聞報導,已經得到證實,過去本來不信的,現在對於輪回已有了深信。

現實生命是由過去生命而來,不論從那方面說,都是不可不信的,原因每個生命的本身,創造各種不同的業力,在沒有感果或對治以前,必然有種潛在的功能保留下來。保留下來的潛在功能,有股力量推動吾人,繼續感受新的生命,所以人類以及其他各類有情,絕對不是這個生命結束,而就什麼都沒有了,必然還有新的生命繼續而來。可見有情在未解脫以前,從過去到現在,由現在往未來,其生命總是不斷在相續的。原因就是在每個生命歷程中,有情的身心總是在活動著的,以此活動所造成的或善或惡的業力,為開拓未來新生命的動因!

眾生在不斷的身心活動中,有無數的業力增長或消滅。這些業力,由於性質不同,成為一系一系的,一系一系中又是一類一類的。如五趣果報,即有人業、天業、地獄業、畜生業、餓鬼業。而每一趣業中,又有種種差別。是以有情出現在任何一趣中,其生命的苦樂怎樣,完全是由業力之所左右。以人類生命說:吾人今生所遭遇的是禍是福,固由自己所創造的業力而得的結果,至未來新生命所感受的是苦是樂,同樣是由自己現在身心活動所創造的業力而來,於其中間絕對沒有一個什麼掌握極為無上權柄的大力者,以為吾人生命作這樣那樣的安排。

有情生命確是常常在相續的,但相續而來的各個生命,是不是同在一舞臺上出現?不!出現的舞臺有天、人、餓鬼、畜生、地獄的五類,究在那個舞臺出現,要看各個生命所造的業力如何加以決定。且就人類說:吾人生命結束後,究到那一趣中受生,不是什麼人或神,可以為你決定的,而是隨你自己所造的業力,趣向於所要趣的某個舞臺。如你所造的是善業,那就趣向于人天趣中受生,如你所造的是惡業,那就趣向於三惡趣中受生。證知有情的生命果報體,完全是由各自所造的業力所感。所謂輪回五趣,不是按著一定的層次,今生生命出現在這兒,來生生命出現在那兒,而是顯示生命的上升或下降,轉來轉去的,不出這範圍。有時連續的來這人間,有時經常的處在地獄,沒有一定的。正因如此,所以勸導人向上向善,免得將來出生到不理想不美滿的惡趣中去。

眾生的生命出現在好壞不同的舞臺上,因而有時出現在人間舞臺,有時出現在地獄舞臺,乃至出現在其他的天趣舞臺等,不能決定出現在那個舞臺,原因在於自己不能作主,而是全憑自己所造業力之所指揮的,業力指揮你來這現實人間舞臺,你就得到這人間舞臺表演為人的角色,業力指揮你登上畜生的舞臺,你就得到畜生舞臺表演各種不同畜生的角色。當你在人間舞臺表演以後,指揮你的業力繼續指揮你到天堂的舞臺,表演像帝王那樣的高貴角色,你也得同樣的去表演一個長時期。生命就是這樣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的轉換各個不同的舞臺,表演各種不同的角色。如是不同生命的角色,在各個不同舞臺的表演,是不一不異,不斷不常的,因而使諸眾生感到生命非常的奧秘,不能明見自己究是怎樣的一個角色,只好隨生命的表演而表演,直至生命達到解放為止!

世人對生命在各舞臺不斷上演各個不同角色,有感到懷疑的,有予以否定的,認為我們所知道的,只有這個現實生命,那裏還有生命以新的姿態上演?所以對佛*輪回說,總是不肯予以信受,理由就是不信者不能見到,你們也不能拿出事實給我們看,要我們如何信受得了?當然,人與畜生是明白可見的,無人可以懷疑,至於鬼,中國向說人死為鬼,或者有人碰到過鬼,或者鬼屋中有鬼作祟,或有夢到死去的親人,所以對鬼也還可以信得過去,至於天堂與地獄,雖是苦樂兩極的地方,但畢竟沒有人看到過,是不是真的有地獄與天堂,那就很難令人生信。為此,不知阻礙了多少人進入佛門。

關於天堂與地獄的問題,印順大師在六道輪回的說明一文中說:經常有人問我:地獄到底有沒有?天堂究竟在那裏?天堂與地獄,一般人限於知識與能力,總多少抱著將信將疑的態度。其實,這可說是宗教界,甚至一般人的共同看法。接著對於地獄的說明:如果你們問我:地獄有沒?我敢肯定的說:是有的。”“在那裏?”“地獄在地層下,也就是地球的中心。原來,墮地獄的方式有二種:一是活生生的陷身地獄;一是死了以後才墮地獄。死後墮地獄的情形,我們的肉眼不能明白看到;可是現生落地獄的,大家都會知道的。我想舉兩個事實來證明:一、佛經說:佛有一個弟子,名叫提婆達多。他叛教害佛,結果,地面裂開,火從地中冒出,他就頭下腳上的,遭到現身墮地獄的苦報。二、基督教的舊約裏說:摩西所領導的以色列人,其中有個因為藐視耶和華他們腳下的地就開了口都活活的墮落陰間。這與佛教所說的,豈不同一情形?宗教界特別是佛教,肯定地獄是有,怎能因一般人不見而予否定?

其次所謂天堂,印順大師在文中說:天,這是六道中最優勝的一類。佛分天道為三界二十八天,依所修的功德淺深,而生天的也就有高低。生天的,不管是身相、壽命、快樂、禪定,都是極勝妙的。有帝國形態的,最高的是大梵天(耶和華上帝),成為獨一無二的主。比他更高超的,還有十九天。但無論怎樣的高妙,總是逃不了墮落又升進,升進又墮落的輪回。佛教與基督教以及其他宗教,雖同樣的說有天堂,但一般宗教以為天堂已經究竟圓滿,但佛教說天堂,只是五趣或六道之一,到了業力窮盡時,仍要墮落到受苦的環境中去。古德說:縱饒生入非非想,不免輪回六趣來。所以天堂不是最極理想的地方,而佛法不鼓勵人們求生天堂!

或說理論上雖然講得很不錯,但事實上不能給我人看到,要我們相信是很難的!不錯,我們現在拿不出事實給大家看,但如前說,且有超常透視力的佛陀,以及其他同樣得到這個透視力的,確是有所見而這樣主張的,並不是想當然的作如此說。我們如能依於佛法所說而行,得到如佛等所得到的超常透視力,同樣會看到各個不同的生命,本於各自不同的業力,在各個不同的舞臺,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到了這個時候,要你不信輪回,你也不會不信,因為這是親眼所見的,不信這個還信什麼?

生命在各個不同舞臺繼續出現,只是以理論說明,在不信者聽來,不但難以瞭解其中的意趣,而且同樣不肯接受輪回說。經說:諸有智者要以譬喻而得開解。現在不妨舉薪盡火相傳譬喻顯示,使諸不信者不得不接受這一事實的說明。我在成佛之道偈頌講記中說:此喻由莊子所說的薪傳也,不知其盡也的話而來。如堆積一捆柴薪在那兒燃燒,我們明顯看到的現象;當這枝柴薪在燃燒發光時,其他的柴薪似還沒有燒到,但當燃燒著的一枝柴薪快要燒完,而火也快要熄滅時,立刻就又燃燒另枝柴薪,使火複大起來而發光。像這樣一薪接著一薪的燃燒,是我們所看到的事實。雖說前薪不是後薪,後火也不是前火,而後火不能不說由於前薪的火而來。在以柴薪作為燃料的時代,相信任何人都曾見過這一事實,自然會認為此說是對的。

以喻合法說:當這一生命在此舞臺上表演,到了支持它的力量(業)窮盡決定停演時,潛在的其他業力,經過愛水的滋潤,開始構成另一新的生命,到不同的舞臺繼續表演,看來後一新的生命不是前一舊的生命,前後兩生命似有不同的組織,因而一般以為它們沒有什麼關係,殊不知後一生命是依前一生命所潛在業力而來,不能說是完全無關。具有情識活動的生命,就是這樣一生接著一生的,輾轉於各個不同的舞臺,表演自己所當擔任的角色,從來沒有停止過演員的身分,不過,有時扮演主要的角色,有時只是做做丑角而已。

印順大師在成佛之道長行中說:現在再以薪火相傳來比喻:火燒物時,發為熊熊的火光,這如生命的顯現活動。等到燒完了,發光的火焰沒有了;這等於一期生命的結束,死亡。火熄了,熱灰也似乎冷了,如遇到易燃的物件,加上微風的吹拂,又會死灰復燃起來,又重新發出熊熊的火光;這等於因緣和合時,過去的業力,又會引發一新的生命。死灰復燃的火光,不是前火,而與前火有著不可分離的關係;這如後生不是前生,而後生與前生的行業有關。從前火到後火,時間上可以有一間隔;這如後生與前生間,時間與空間,都不妨有距離的。不過,這到底是比喻而已。如約佛法來說,過去了的業力,在如幻的法性空中,本不可說有時空的間隔,只要因緣和合(如人生,要有父精母血的和合等),就能在另一時間,另一空間,忽然的引發一新生命——身心活動的又一新開始。本此比喻的說明,能夠仍不相信輪回這一事實嗎?佛教徒固當相信輪回,一般世人亦應相信輪回真實不虛!果能堅信依業而有輪回,對於人生,不但不會悲觀,亦不會過分樂觀,因在業光芒中,使人清楚的看到:人生畢竟是不永恆、不美滿、不自由、不究竟,自然不會造諸惡業,避免未來感受極大的苦果。對業及依業而有的輪回,如能真實的認識正確,不但不會再為自己創造陷阱,而且逐漸的悟達人生的真諦,戰勝愚昧與業感,發現涅槃界的光輝,向涅槃的光輝邁進!

4、佛教輪回說特色

輪回這一個問題,雖為世界各國,各大宗教家,各派哲學家,甚至各個不同類別的學者,所一致談論到,且被認為事實,但佛教輪回說,有它一大特色,與其他輪回說,確有不同地方。如前論到各個輪回說中,不是說有一個實在的靈魂,就是說有實在的我,或說為大力者所安排。而我實際就是固定性的靈魂,並不是兩個不同的東西。且以奧義書所說為代表:他們認為生命在生死中輪回,是以我為主體的靈魂,死此生彼,輪回不息。當這個生命體存在時,我就寄存在這個生命體中,到了這個生命告一段落時,我就離開這個生命體,立刻又去附在另個生命體上。好像尺蠖這個小動物,其行先屈後伸,如人布手知尺之狀,所以叫做尺蠖。當它行動時,從這一樹枝的尖端,再去捕捉另一樹枝的尖端,在兩樹枝的中間決不落空,往還兩棵樹枝,看來好像是有兩個,實際就是一個尺蠖,如以為有兩個,那是認識錯誤。我這東西也是如此,脫出了這個生命體,立即轉到新生命體上,前後生命的形態,看來儘管有不同,但為輪回主體者,仍舊是這個我。他們所以非要說有一個前後一致的實在我,因在他們看來,沒有這實在我,輪回無以建立,所以非要有個我為輪回的主體不可!

可是佛教雖也說有情生命的輪回,但根本不承認有個我或靈魂,在各個不同的舞臺上轉來轉去,因為一般宗教及哲學所說的我,根本就沒有的,怎可作為輪回的主體?然則有情生命怎樣在輪回的?純粹是依因果法則從業而受果的。由於前生的業,引生現在的果報,由於現在的業,招感未來的果報。只要業力一日存在,生命也就一日相繼不斷。業力有善惡的分別,果報也就有苦樂的差異。如此展開了生死輪回的思想。即不承認有個神我作輪回的主體,亦不承認有身心以外的大力者。

印順大師在佛法概論對此說得非常好:約發現的外表說,從一身心系而移轉到另一身心系,約深隱的內在說,從一業系而移轉到另一業系。如流水的波波相次、如燈柱的焰焰相續;諸行無常的生死流轉,絕非外道的流轉說可比!因此,佛教的業感輪回說,決不承認有個固定的我,在生死舞臺上轉來轉去,扮演各個不同的角色!

要知一般宗教及哲學所說的我,具有永恆性,根本不可在各個生命舞臺上轉動,怎可依之作為輪回的主體?佛法有輪回說,而不承認有實在的輪回主體,亦即否定永恆性的我與輪回有什麼關聯,這是執有實在自我的學者所最難以理解的。對此,不得不略為說明。阿含經說:無作者而有果報,明顯的告訴我們,實有自體的作作者是沒有的,但是業與果報,不但是有,而且絲毫不爽。維摩經也說:無我無受無作者,善惡之業亦不亡。這完全針對外道主張有個神我說的。因為佛陀用因緣生滅的無我學說,闡明業與輪回的關係,當然不需要有個我或靈魂。

世間一般宗教及各種哲學,認為生死輪回的建立,必要有個實在的神我或靈魂,為作作者,受受者始可,否則根本談不上什麼輪回。佛法是徹底主張無我的,不但不承認有作作者,亦不承認有個實有輪回的主體。輪回主體雖說沒有,但業及果報不能說沒有,如業及果報亦沒有,那還談什麼輪回?眾生為什麼在生死中輪回?就是由於執著有個實有自我,依此虛妄的實有自我,生起種種不同的煩惱,造諸種種的有漏業,始在生死中生命相續,因果相續,無有窮盡的輪回不息。如欲扭轉輪回趣向解脫,非得擊破我執不可,所以佛法特別重視無我。是常是一的實有自我,固然不可說有,但假名的輪回,仍得要承認的。

在輪回中的業及果報,雖說是假名無實而幻有的,但業果的實自性,仍是不可得的,如以為業及果報是實有的,同樣不能說明輪回,因為實有自體的東西,絕對是不可轉動的,怎可在生死舞臺上轉來轉去?不特實有的東西,不可能成立輪回,就是佛弟子中,或說諸行輪回流動,或說有情輪迥流轉,亦為無自性空者所不承認,因為諸行或有情,如執有實在自性,不論說它是常,或者說它無常,皆不能成立生死輪回的往來。要知佛法雖主張空,雖說我不可得,但輪回是可建立的,而且唯有空無我,方能真正的建立輪回。因為一切雖是無自性空,生命內在的實我不可得,但緣起的業力並沒有失去,到了因緣成熟時,就會感所應得果,所以可建立緣起如幻的生死輪回,亦即生死流轉的生命之流,由業推動會滾滾不停的相續下去!

5、輪回的事實證明

生命在生死中輪回,儘管宗教家、哲學家、科學家,甚至其他的各類學者,都言之鑿鑿的說有這事實,不信者總以為是無稽之談,認為這現實生命結束,就從這世界舞臺消失,根本沒有什麼新的生命再來,又怎麼可說輪回不息?因而與人談到輪回,一般世俗人們,特別自以為新時代人物,或是斷滅論的唯物論者,不是不信掉頭而去,就是要你拿出事實。如諸唯物論者,他們大腦小腦裝滿了物質,不論談什麼論題,總是從唯物的立場去看,以致什麼都會否定。如有唯物者說:所謂輪回因果,根本沒有這麼一回事,不過使無知的人民,或被壓迫的大眾,趣於消極的一種麻醉劑。這真是喪心病狂的顛倒錯亂之說!

至於世人所以不信輪回,最大原因,就是自己對前生的事並不記得,假定這現實生命是由前生來的,我們對前生的事,為什麼沒有一點印象?或為什麼完全不能記得?關於這問題,印順大師在佛法概論第七章中說:由於身心的一度崩潰,根身與情識相離而不再起,一般多不能記憶前生的經歷,弄得生不知所來,死不知所去。所以三世業感說,每難以為一般所信受。然而不能記憶,並不即是沒有。如蒙古及中亞細亞民族,他們的古代以及中古時代的政治情況,大多忘卻。然從我國史籍所說,他們確曾有過怎樣的經歷。民族的延續,尚且會因一度沒落而忘記得一乾二淨,何況身心的一度崩潰?何況死時曾陷於悶絕的情態?何況為另一業系所發展的新生?雖多數人不記得自己前生的事,但有少數人對自己前生的事,還能記得清清楚楚,所以對於輪回,應該確信是有,不可少有懷疑!

有人要講輪回者拿出事實來,其實這在世間有的是,世界各國學者,對此多有所說,問題仍在看你肯不肯信。如最重事實的科學家、舉出輪回的事實很多,難道科學家也會欺騙世人嗎?如我們經常遇到有些從未見過的人,看來心裏老是覺得很相熟,好像在什麼地方見過。有生在德國,長於瑞士的有名作家費孝克,是西元一七七一至一八四八年間的人。他說在磁希堡一個所熟悉的家庭中,與該家中做工的一個女裁縫,從來沒有見過面,但是看來好像很相熟,而且還能記出他的一段秘密,人們聽我說他秘密事情,不但用奇異的眼光看我,而且以為我與他是相識,決不相信我與他沒有一面之緣。這種情形,除了說明他們的過去關係,還有什麼更好的說明?輪回又怎能不信?

又如有人到從未到過的地方去觀光,忽然感到這地方很熟悉,好像什麼時候曾經來過。出生於西元一八一二至一八七之間的狄更斯大文學家,曾經說有這樣一個事實:一天太陽快要落山,所騎的馬亦已休息,我一個人獨自出外走走,看看這兒自然風景。當我走到一個狹窄的郊野,突然感到這裏一切的一切,都是非常的熟悉,不論什麼東西映入我的眼簾,都好像是在什麼地方見過。如不遠的一座小橋,橋上有幾個農家少女,正在憑欄若有所思,而遠處是個小小的山谷。這時暮色逐漸蒼茫,黑暗開始吞食大地。像這樣一個地方,在我來說太熟悉,於是我的血液奔騰,我的情緒更加激動!我的前生倘使曾經被人謀殺,那我相信沒有比這塊土地更為真實,於是我對此地,無論怎樣不能忘懷!前生假定沒有到過,現在為什麼感到這樣逼真?當知這都是輪回轉生最好的證明,怎能不信, 輪回?.

有的敍述自己前生的事,如數家珍的說得逼真,聽者最初當然不會相信,但是經過實地調查,知道確有這樣的事,並不是虛構惑人的。如美國有位天才文學家,名叫冷熟,是一八七六至一九一六年間的人。他曾這樣向人說:在我的一生中,常常覺得在過別的時代,和在別個地方。從未囁嚅地說過自己曾經做過國王,但清楚記得確曾是個王子。不特如此,還記得我曾是個奴隸,又曾是個奴隸的兒子,頸上並且戴著鐵枷。我在不斷地成長,與所有人是一樣的。成長的起點,不是從呱呱墮地開始,也不是從母親懷孕開始。生長了幾千幾萬年,在過去數不清的歲月中,就在不斷地滋長、壯大。在已逝去的年光中,我可能曾經是個女人,也曾養育過自己的孩子。不特過去如此,就是未來我還會再次誕生到這人間來,而且不是一次,是一次又一次的重回人生,直至永遠無有盡期!這與佛法所說的輪回,不是極為一致嗎?佛法說眾生在生死中流轉,如投生到人間,有時為男子,有時為女人,在未獲得生命解放以前,總是這樣延續著,汝有終止的時期!

上面略舉歐美兩三位學者所說的輪回事實,而且都是有知識學問的人所說,並不是愚夫愚婦的無稽之談,而像這樣說的學者還有很多,不想多所引述,現在轉過頭來,再舉亞洲宗教學人所說輪回事實,以證輪回的真實不虛。

亞洲最信輪回說的,無過為宗教搖籃的印度。如一九二六年十月十二日,出生新德里的商蒂得偉,在她四歲時就能說出離新德里百余裏路滿特拉前世的事。經過是這樣的:她的原來丈夫是個布商,所住的地方是黃色的。稍後她又告訴她的叔祖父,說她前生丈夫是克打斯蕭卑。而她的叔祖父又將她的事,轉告已退休的校長勒那,勒那訪問她時,她清楚的說出前夫的住址。為了證實此事,勒那校長特地寫信給她的前夫,問問是不是這麼一回事。她的前夫竟然回信來,證實商蒂得偉所說的若干事實。同時其前夫,請住在新德里的表兄,專程往訪這個女孩。女孩雖從來沒有見過來訪的人,但一眼就認出他是前夫的親戚。不論他的表兄提出什麼事情問她,她都能如實的一一予以答復,使得來問她的人,不能不信這是事實。後來她的前夫和現在妻子以及前妻十歲大的兒子,來到新德里看她,她立即認出他是前夫,問及前妻的一些私事,女孩都能一一的確答。到了這個時候,前夫不能不承認她曾是自己妻子。像這樣時、地、人,都說得清清楚楚,對於輪回這一事實,還能不相信嗎?還可說是迷信嗎?

不特印度有此事實,位於東南亞中南半島西部緬甸,也發生過有關輪回的事實:話說在緬甸某個小村莊裏,有對雙胞胎的兄弟出世,大的叫做毛義,小的叫做毛乃。當他們出生時,剛巧鄰村有對夫婦,同時同刻神秘死亡,既不是自然的離開人世,亦不是發生什麼意外,大家都在對這議論紛紛。可是最使人感到驚奇的,就是當一對夫婦死時,也就是雙胞胎兄弟出生時。最初並沒有什麼人予以特別注意,但這對雙胞胎兄弟,長到能夠玩耍的時候,竟然互相稱呼那對離奇去世的夫婦名字。這使得他們的父母,不得不覺得大吃一驚,進而追問他們兄弟是怎麼回事。一對小兄弟毫無遲疑的說出前生是一對夫婦,並且仔細形容他們過去所住的新房子,又還說出有關親戚是些什麼人,最巧的就是他們所說出的村名,正是發生離奇去世夫婦所住的村莊。於是他們父母就帶雙胞兄弟到鄰村去,看看究竟是怎麼回事,結果,證實他們所說的全是事實,沒有一絲一毫的差錯。這不是他們父母故作無稽之談,而是經過當地一位警察局長及一位英籍官員所證實的。

諸如此類的事實,發生在各地的很多,就以我們中國說,同樣是有的。如春渚紀聞卷六中說:錢塘西湖壽星寺有位老僧說:蘇東坡來此做官一百日,始與參寥子同登本寺丈室,就對參寥子說:我生平從來沒有到過這個地方,可是今我來此所見,好像都是我素來所經歷者,如從這兒上去懺堂還有九十二級。遣人去數一數,果如東坡所言。到此東坡又對參寥子說:我前身是此山中的僧人,現在寺中的出家人,都是我的法屬。從東坡的自述,可知他在過去曾經做過出家人。這不是輪回是什麼?是以,不能因為自己沒有遇到過,或是事情沒有在自己身上出現,就對輪回懷疑而不承認。當知世間沒有那麼多人,無事虛構事實以騙人的,所以我們應信他人所說,確信輪回是有。

生命在生死中不斷輪回,不是單行道,人死仍然為人,豬馬牛羊仍為豬馬牛羊,而是輾轉在各舞臺上出現的。因為人畜都不過是善道或惡道之一,有時畜類可以上生為人,有時人類亦會下墮為畜。由人而變為畜的固然很多;由畜而來此間做人的亦不少。現舉佛在雜寶藏經所說為例,可以證知確為事實:

時南天竺有兩個比丘,聽說祗夜多有很大的威德,特到罽賓去參訪他,快要到他所住的地方,看到一位比丘坐在樹下,看來形體非常憔悴,蹲於灶前在那兒燒火。兩個比丘向前請問他說:你認不認識祗夜多尊者?那個比丘回答說:我認識他,住在上面的第三窟中。兩個比丘聽後很歡喜的向山上走,走到第三窟處,所見到的比丘,就是剛才燒火的那位,不免感到相當的驚奇,心想難道這就是祇夜多尊者?為了求得證實,就問那個比丘:尊者有這樣大的威德,為什麼還要自己燒火?尊者回答說:我念過去受生死大苦時,我的頭目手足,假使可以燒的,猶為眾憎而用燒火,然後方才燒諸柴薪。

時二比丘複又問言:所說過去的生死大苦,其事究竟是怎樣的,請尊者說給我們聽,我們很樂意的聽聞!尊者坦白的這樣答道:我念過去五百世中,曾經生在狗中,常常困於饑渴,感到非常痛苦,只有在兩個時辰中,可以得到飽吃一餐:一是遇到喝醉酒的人,將所食的吐在滿地,我就可以獲得一飽;一是遇到一對夫婦共同生活,丈夫到田中工作,婦就在家中作食,到婦人有事外出時,我就進屋盜用飯食。不意那個食器口小,頭初雖已擠了進去,可是後來無法得出。雖然得到一飽,但是非常辛苦,直到其夫從田間工作回來,乃將我頭剪斷留於器中!

二比丘聽祗夜多說到過去生中的遭遇,於是深深厭惡生死而得須陀恒果。想想在生死中輪回,有那個沒有做過畜生?又有那個沒有在地獄中受過煎熬?或在天堂裏享受過快樂?不說凡夫會在五趣中轉來轉去,就是佛在因中行菩薩道時,亦曾在畜類,或作六牙白象,或作金色鹿王,乃至其他飛禽走獸!

不特人死為狗,亦有人死受毒蛇身。如佛世時的王舍城,有位長者叫做賢面,家有不可計算財寶,但是慳貪嫉妒,從來沒有施捨心,如有貧窮向他乞求,不特不給分文,而且惡口謾駡,因而命終以後,感受毒蛇之身,仍來守其財寶,如有人接近它,就會為其所害。為此,佛應頻婆娑羅王請,感化毒蛇入佛缽中,蛇在缽中見諸人眾,自覺非常慚愧,深厭此毒蛇身,命終生忉和天。享受天樂之餘,心想怎會生天?即自運用天眼觀察,發現原來是個蛇身,因為受到佛的感化,得生天上受諸快樂。由人而蛇,由蛇而生天,這不是輪回是什麼?不信輪回如何解釋此事?

不論從那方面說,輪回確實是有,吾人不可不信,切勿受進化論或唯物論的毒素思想所害,當知一個生命的受生,不是由什麼大力者所主使,亦不是由什麼進化而來,實由各自所造的業力所感。業是由心造的,形是由心轉的。一個心腸極為惡毒的人,不說死後會變為蛇,就是現身變現亦有可能;一個心腸極為殘暴的人,不說死後會變猛虎,就是現身變虎同樣有其可能。是以生命究竟出現在怎樣的舞臺,完全是隨業力的牽引。是以佛說十二因緣,乃貫三世而論,前因必感後果,後果必有前因,善惡之報,禍福之臨,乃屬自作自受。

四、後語

佛教依業而有的輪回說,有它的事實與理論的根據,不是任何人所能否定得了的,因為吾人的生命生存,並不只在這短短一期生命,依於業力的支援,無始無終的相續,如長江大河那樣的延續不息!所以有情的生命,死後固不是沒有,生前亦不是沒有,前一生命剛剛結束,後一生命立即開始,所以像流水一樣的成為生命之流!

佛教業感輪回說,要在說明生死流轉因果內在的聯繫。在無限的生命流裏,不論是處境的不同,或者是受用的不同,全是本於種種業的性質不同,是以有情的生命相續,實際就是業報的相續,所以業與生命輪回,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因而業感輪回說的真正價值,在於自種業因,自收業果,涉於三世而成輪回,為最合理的因果規律。只要業力一日仍舊存在,生命現象就會一日不斷。造業是感果的因,受報是造業的結果,所以吾人未來的苦痛或快樂,必須自己負起責任!

總之,佛法的輪回說,是以人為升沉的樞紐,一個取決於各人本身的行為,因而啟示人們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並且要人知道輪回是不理想的,一個有志學佛的人,應該立志扭轉輪回,掙脫業力之網,截斷生命之流,依於佛法正見,廣修戒定慧行,完成生命解脫!像這樣的理解輪回,不但不是消極忍受,而是積極的爭取身心自由!最後我要向諸位說明的,就是佛法的輪回說,一方面說明這是不容忽視的事實,另方面說明當是業報定律不可免,但如能夠依於佛陀的指示,經過一個相當時期的修持,必得獲得生死大解脫,並不是完全無法挽救!願諸位從崎嶇黑暗的輪回路上,轉過來走上光輝的解脫大道!

上一篇(業及依業而有的輪回 上) 回目錄 下一篇(拿出地獄未空 誓不成佛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