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亭老和尚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華嚴經》〈淨行品〉講義〈九〉

《華嚴經》〈淨行品〉講義〈九〉

南亭法師

妻子集會,當願眾生,怨親平等,永離貪著。第三願 

由父母說到妻、子。是妻室,是子女。《中庸》上說:宜爾室家,樂爾妻帑。男以女為室,女以男為家,這是人倫之始。所以夫妻、子女的集會,是家庭的樂事。但是一個人的環境關係極為複雜,夫妻、子女是親,彼此之愛有如膠漆。然而複雜的環境中,或因某些關係,結了有怨 。見了親人,就愛;見了仇人,就恨。愛恨交織,使人妄生煩惱。學佛的人不應如此。我們要怨親平等,庶幾心平氣和,保養天真。還有,我們于父母、夫妻、子女之間,永離貪著。我們于家屬,只是盡到義務而已,一經貪著,則徘徊悲戚,煩惱就大了。

若得五欲,當願眾生,拔除欲箭,究竟安隱。第四願。 

財、色、名、食、睡,是為五欲,同為人類之所愛好。我們獲得稱心如意的五欲,不要貪著。同時當願眾生,願眾生中如我一樣而獲得五欲者,要起厭離心。五欲污染,當視之如被敵人射在身上的利,痛徹心肺。我們要設法拔除,身心才得安隱。拔除的方法就是遠離。目前我們這個社會,為了財、色、名食的問題,起了無限紛擾,是眾所周知的事實。

伎樂聚會,當願眾生,以法自娛,了伎非實。第五願。 

,讀技,也與妓通。伎能、伎巧,與技藝相似。是音樂。玩其語意,大概與現在的娛樂場所跳舞差不多。跳舞也必有音樂。聚會是多數人在一起玩樂。假如我有機會參與這些聚會,同時就當願眾生,我們要了知到這些伎樂只是一時因緣聚會,不久就會消散。我們應該一有閒空就以法自娛,也就是在佛前上枝香,坐在佛堂內,拿一串數珠來念阿彌陀佛,或者看一卷經,使心寧靜,而不貪著五欲塵勞。

若在宮室,當願眾生,入於聖地,永除穢欲。第六願

者,帝王所居。者,一般人之住宅。有宮室可居,即有妻室、兒女之累。尤以男女同居,欲事穢汙,至為不潔。當我有宮室可居時,我當願眾生也就是願一切的人,皆與我志同道合,而發心入於聖地聖地者,諸佛、菩薩所生處也。假如能與諸佛、菩薩同生一處,則得永除穢欲穢欲者,男女欲事也。

著瓔珞時,當願眾生,舍諸偽飾,到真實處。第七願 

瓔珞多半為女人的裝飾品。據疏文說:在頸曰瓔,在身曰珞。珞以持衣,瓔以系冠。”2 今人則不如此也。我們如經濟寬裕時,也應有耳環、手鐲、項煉、襟飾,或金銀,或珠寶,但是這都是偽飾偽飾者,並不是金銀、珠寶是假的,我們病了、老了、死了,這些飾品於我們毫無用處,不如趁精神健旺的時候,念佛、看經、習靜,作性靈的修養。這些功夫是無形的收穫,一得永得。所以說:到真實處。

上升樓閣,當願眾生,升正法樓,徹見一切。第八願 

二層以上的房屋名曰,四方或六角而有飛簷翻角者,謂之,由下而上曰。假如我們有機會而上升樓閣時,我們應該當願眾生,連我們在內大家升正法樓,徹見一切正法,佛所說法名為正法。其他宗教,不是世法,即是邪法。因此喻正法如高樓。升高樓可以見到大自然的山、川、河流,聞正法可徹底明白宇宙萬有的真理,所以叫徹見一切

若有所施,當願眾生,一切能舍,心無愛著。第九願

若有所施是佈施。佈施的對象,救孤恤貧,或病苦的救濟,或修橋鋪路,這都是有錢的人應該做的善舉。當我們做這些善舉時,我要發願,一切眾生都和我一樣,能量財力而行其佈施。行佈施時,即使是身、肉、手、足,要一切能舍。因為眾生根本的毛病就是我、我所有的我、法二執,佈施能破貪、嗔、癡,斷我、法二執故。心無愛著者,我們對於事物、人情,因愛而生著。所謂如渴思飲水,如蜂戀好蜜,念念不能忘情。眾生病根在此。所以在心理上要坦然而物、我兩忘。

眾會聚集,當願眾生,舍眾聚法,成一智。第十願

眾會聚集眾會是聚集多人而開個什麼會議。眾說紛紜,吵吵鬧鬧,俄而曲終人散,一片寂然。我有了此一感覺,我應該發願,一切眾生,皆應當舍眾聚法,成一切智眾聚法者,眾緣和合而生之法。聚散無常,所以應該舍去。還有國家、社會、家庭、自身,皆眾聚法也。我們不能離群而獨居,唯有盡能盡的義務,不生耽著。成一切智一切智者,佛智也,也就是教我們成佛。唯有成佛,一得永得待續〉。

【注】

1.出自《中庸》:君子之道,辟如行遠,必自邇,辟如登高必自卑。詩曰:妻子好合,如鼓瑟琴,兄弟既翕,和樂且耽,宜爾室家,樂爾妻孥。其中引《詩經》小雅?鹿鳴之什?棠棣:妻子好合,如鼓瑟琴,兄弟既翕,和樂且耽,宜爾室家,樂爾妻孥。 

2.出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疏》卷第二十三:次五在家所作事業等願。在頸曰瓔,在身曰珞;珞以持衣,瓔以系冠。一切悉舍,亦舍心也。了聚無性,成佛智也。 

 

上一篇(《華嚴經.淨行品》講義 〈十) 回目錄 下一篇(《華嚴經》〈淨行品〉講義〈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