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大德故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法願 (洞曉世事 守戒如一)

法願 (洞曉世事 守戒如一)

在宋都城建康附近的沈橋邊,住著一位名聲遠揚的算命先生。此人姓鐘名武厲,曾任過新道縣令,家世信神,很早便學會了歌舞鼓樂、以及零雜技藝,尤其擅長算卦相面。一次他攬鏡自照,不禁得意起來:過不了多久,我就要見到天子了。於是便在沈橋做起了算命的營生。

    鐘武厲相過許多人的面,說其近期內將發生的事,無不靈驗,名聲越傳越大,一次他對兩個人說道:你會做三州刺史,你將位極三公。這第一個便是曾發過應乘長風,破萬里浪'宏願的宗慤,第二個便是後來飛黃騰達的沈慶。消息不脛而走,不久事情讓宋太祖劉裕知道了。劉裕將他召來,讓他給事先化妝的囚徒和一個漂亮的奴婢相面。他將二人稍端祥,指便著囚徒說:君多災多難,一下臺階便要戴上枷鎖。又對奴婢說:

    “君是下賤人,不過是暫時得以倖免罷了。太祖聽後吃驚非小:果然名不虛傳。便令他住在後堂,不時去瞭解陰陽秘術。

    不久,鐘武厲請求出家,接連請求三次太祖才答應了他。他便成為上林寺遠公的弟子,取號法願。

    孝武帝即位,宗慤出任廣州刺史,攜法願一同前住,並從他受五戒。很快譙王橫逆作亂,向嶺南一帶發出檄文以相號召,宗慤拿不定主意,問法願怎麼辦,法願說:現在太白星冒犯南斗星,肯定要有大臣被殺,現在你應當這樣……,趕快改主意,必得大功勞。結果與法願所說絲毫不差。宗慤對他感激不盡,後來改任豫州刺史,仍帶他前往,竟陵王劉誕舉事,又是法願給他出主意應付。不過,他的麻煩也在這裏惹下了。

    一次法願與宗慤商議,想減少僧人的床腳,使之合於八指之制。誰想這樣一來冒犯了當時獨步江西的僧導,他忿忿不平地指責法願胡亂管教僧人。以僧導的地位和名聲而說這樣的話,影響之大是可以想見的,事情很快傳到孝武帝耳朵裏,孝武令他速回京城。

    法願剛一上殿,孝武帝就劈頭問他:

    “法願,為什麼假裝吃素呢?

    “貧僧吃素已整十年了,並未假裝。法願面色平靜,不卑不亢。孝武帝見他敢頂撞自己,頓時大怒命令道:

    “沈攸之,把肉拿來,我看他吃不吃?直閣沈攸之拿肉硬往他嘴裏塞,法願雙唇緊閉,兩人折騰了一會兒,法願的門牙都弄掉了兩顆,肉也未咽下一點。孝武帝臉色都變了,最後命令他罷道還俗,作廣武將軍,在華林殿值班伺候。法願沒有繼續反抗,他頂盔戴甲,作起了將軍。法願雖然形同俗人,但謹守禪戒,從未破犯。不久孝武帝駕崩,昭太后才令他重新出家。明帝太始六年(西元470年),佼長生舍宅為寺,取名正勝,禮請法願居住。

    齊取代宋以後,高帝和武帝對他都以師禮相待。武帝永明二年(西元484年),法願的兄長去世,法願回京,住在湘宮寺,武帝親自來問候,法願派人轉告:腳病還未好,不能相見。武帝轉身就回去了。

    文惠太子到湘宮寺問候,法願連座也不讓,太子只好垂手侍立一旁。他小心翼翼地向法願探問:用奏樂、擊鼓、打鐃來供養佛祖,那該是怎樣的福分呢?法願不屑一顧:當初菩薩以八萬伎樂供養佛祖,尚不能趁心如意,現在你吹竹管子,打死牛皮,有什麼可說的?當時的王公貴族都從他受戒,他要見這些人都是直來直去,用不著通報。

    法願的名聲顯赫,眾人遝隨喜施捨,每天他收得的錢物都數以萬計。法願並不積蓄,隨時用他們修造福業。他或是雇人禮拜佛祖,或是借給人設齋,或是買來米穀喂魚喂鳥,或是買來飯食,送給囚徒。功德無量,不可勝計。法願又善於唱經,他的方法與眾不同,言語訛雜,隨心所欲,不依韻律,只重隨時點拔,真可說是其智可及,其愚不可及。

    後來,法願在禪定時,三天沒有吃飯。忽然對弟子們說:你們的飯碗要丟了。很快就臥床不起。不久寺院旁邊房子著火,寺在下風頭,徒眾一看:說什麼也躲不過去了!便商議將法願用車拉出去。法願眼睛一閉,抬一抬手說:佛都要被燒了,我還活著做什麼呢?便在床上,苦苦頌贊佛祖菩薩,大火隔著寺院燒過去了,僧眾無不禮拜感歎。

    法願祖上為穎川人,生地吳興。他在永元二年(西元500年)走完了自己的旅途,終年八十七歲。 

上一篇(保志 (奇行世難知)) 回目錄 下一篇(僧達 (德厚君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