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大德故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慧思 (兩世為僧)

慧思 (兩世為僧)

慧思從慧文學習禪定已有很長時間了,自己修煉也進行了兩個季節,可到現在也沒有得到證悟。在第二個夏天到來時,慧思又要繼續修煉,他下定了決心,不能悟道,自己就坐死於此。慧思把自己的念頭緊系於前,寂然入定。在開始的三天和第七天,慧思看到自己有生以來的善惡業相。這是證悟的開始,慧思對此歎息不已,用功更加勤奮。進而八種感覺突然相繼也現,進入初禪。之後,身體好像是得了重病,四肢軟弱,不能行走,身不由己。慧思經過自我觀察,知道這是由自己以往的惡業所引起,沒有別的原因,這種感覺是在清除惡業的過程中出現的。慧思對此置之不理,只是靜心守定。隨後,慧思就覺得身體像白雲一樣,心中暢快清靜,所有的痛苦全都除去。在夏季快結束時,慧思的禪定還是停留在起初達到的境界中,並沒有進一步的收穫。慧思加以自我檢查,發現自己是因守空過度而產生昏沉,慧思感到很慚愧。慧思放鬆身體,想靠住牆壁,在背還沒有挨到牆壁時,突然開悟,進入到一個更高的境界。法華三昧和大乘法門都得到印證,自己也獲得透徹之悟,不再需要他人引導。

    禪定本是修智證道的重要方法。僧人學法,要見地、修持並重,見地就是學識,修持就是在實踐中進行對學識的印證。南北朝時期,我國佛教北重修持,南重學識義理。後來出現了南北佛教的合流,促進了中國佛教的發展。慧思就是由北而南,把禪定之法在南部傳播,從而促進了南北佛教交流的一個重要人物。

    慧思少時以寬厚仁慈而聞名鄉里。慧思曾夢見有天竺僧人勸他出家,他很受震動,辭別父母,入了佛門。

    慧思初入佛門,就感到有神僧在夢中對他進行訓教,讓他齋戒,要求他遵守戒律,象佛典所要求的那樣進行修學。受具足戒之後,慧思從道之心更加堅定不移。慧思常在安靜的地方靜坐修煉,每天只吃一頓飯。慧思讀法華等佛教經典,幾年之間,讀完了上千遍。

    一次,慧思所住的房子被人燒了,燒房的人立刻得了大病。 燒房的人找到慧思,向他請求懺悔,慧思接受了。燒房的人給慧思建起了草房,慧思就在草房象往常一樣誦經修持。燒房人的病也好了。

    隨後,慧思夢見了梵僧幾百人,形狀服飾奇特。上座的大德對慧思說:你雖然受了戒律,但僧儀不好。這樣怎麼能進入正道呢?遇到行為清貞的僧眾,你一要費向他們學習。慧思於是先後以四十二個僧人為師,受羯磨法具足戒。學成後,慧思忽然悟到,這是夢中給安排的。從此以後,慧思更加勤手修持,專心學法。經過修行,慧思見到了自己三生之中所做的道事。

    慧思修煉一段時間之後,又夢見彌勒和彌陀為他說法。醒來後,慧思作二張畫像,一起供養。接著,慧思夢見和道彌勒以及眾眷屬一起在龍華相會。慧思自言自語道:我在末世受持法華,現在又蒙佛如此引導,真是三生有幸。慧思感動地流下了熱淚,一下子獲得了大悟。

    慧思又進一步修學佛法,各種瑞象紛紛出現。慧思所用水瓶的水常是滿的,各種用具不備自齊,好像是有天上的童子在地下侍衛他。

    慧思在讀妙勝定經時,非常讚歎禪定的功夫。慧思決定修煉禪定。當時,慧文的禪定功法高深,慧思就去從他修學。

    慧思修成禪定後,前去拜會鑒最等法師,向他們描述他所證悟的境界,眾人都為他感到高興。慧思因此而名聞四方,欽佩其德行而前來從師的學徒日益增多。修持所依的方法眾多,慧思選擇大小乘中的定慧方法,來引導眾人進入禪定,進行自我修持。

    學禪定的人很多,其中夾雜著一些心懷叵測的人。有人怨恨慧思,在他的飯中放了毒藥,想毒死他,卻沒有得逞。外道的人共同謀劃要害他,也沒有實現。慧思對此並不在意:

    “大聖在世,還會有流言蜚語,何況是我這種無德之人呢?這種迫害是難以逃脫的,它是由我前世所做的錯事引發的,迫害來了我也要接受,以贖清我前世之罪。這是我的私事,你們不用管它。但佛法在這裏不久就要遭到破滅,我們去什麼地方躲避此難呢?

    這時僧人冥空說:如果要想修定,我們可以到南嶽或者武當去,那裏是修道的好地方。

    慧思在齊武平初年離開嵩陽,帶領眾徒南遷,想同以前的大德一樣,尋找一個隱身修行之所。剛到光州,就趕上梁元帝傾覆,國家大亂,向南的道路被阻。慧思和眾弟子不得不暫時住在大蘇山。幾年的時間,前來投奔慧思的弟子如潮水湧起一樣多。

    大蘇山在陳齊兩國邊境,兩國交戰,佛法弘揚受到阻礙,許多人害怕戰爭,相繼散去。只有那些有志于行道的,不惜生命,留下來向慧思學法。慧思向他們傳授禪定之法,講授佛理。

    接著,眾人又請慧思講《般若》和《法華》二經。慧思所講的內容,都能闡發佛經的玄妙之意。江陵前來學法的智顗,聰明慧解,學識廣博,慧思讓他代自己講經。智顗講到一心具萬行之處,感到有些疑惑。慧思給他解釋說:

    “這是大品次第之意,不是《法華經》的圓頓之說。我過去在夏休時,就苦於思考這個問題。在一天夜晚,我忽然感到一念生出萬法,從而印證了這種說法。

    智顗接受了慧思所授的法華行法三七境界,又問慧思的師位是否是十地,慧思說:不是。我是十信鐵輪位。其實,以慧思所證得的境界來說,已到了長別苦海的程度,只是他本人謙虛退讓,聽其言很難見其實。

    陳光大(年號) 六月二十二日 ,慧思又帶著眾弟子,向南嶽進發,開始了融合南北佛教的偉大事業。

    慧思到達南嶽後,告訴眾僧說:

    “我要在這裏住十年,十年以後,我就要遠遊他方。又說我前世的時候,曾到過這裏。

    衡陽附近有一個風景優美的地方,林靜泉清,見到的人都很高興。慧思說:“”這是古寺院,我過去曾住在這裏。按慧思的說法,眾人掘開地面,果然看到了房基和一些僧人用具。他們走到岩下時,慧思:我過去在這裏坐禪時,賊人砍了我的頭,因而喪命。現在是我再次轉世之身。眾人共同尋找,發現了一具枯骨,又仔細尋找,找到一個頭骨。慧思拿著頭頂在頭上,後來又為它建造了一座塔,以報答前世之恩。

    慧思在南嶽講經授法,山門弟子雲集,名聲日高。有一個異道心懷嫉妒,密告陳皇帝,說慧思是北地僧人,受齊的指使,前來破壞。陳皇帝派使者前去探查。使者走到半路,遇到兩隻虎在前面憤怒地咆哮,使者驚嚇而退。幾天以後,使者又去。此時,有小蜂飛來螫慧思的額頭。立即有大蜂飛來,咬死了小蜂,把小蜂的頭叼到慧思面前,然後就飛走了。陳皇帝得知此事後,對慧思不再懷疑。不久,告密者一人暴死,另外兩個被狗咬死,蜂所示的徵兆,於此得到了驗證。

    陳皇帝欽佩慧思的道法高深,傳旨把慧思接到下都的棲玄寺。有一次,慧思從棲玄寺到瓦官寺,趕上下雨,他沒帶雨具,卻身上不濕,鞋不沾泥。僧正、慧暠諸弟子在路上遇到慧思,他們稱讚道:真是神人!不然,怎麼會如此呢?

    陳國的大臣對慧思佩服異常,道俗也為之傾倒。大督都吳明徹,敬重慧思,送給慧思一個犀牛枕。李將軍孝威,到寺中拜見慧思。他在路上想:怎麼才能看到吳明徹送給慧思的犀半枕呢?等到了慧思的住處,慧思對李孝威說:想看犀牛枕,現在就可以看。

    有一天,忽然有聲音告訴李孝威打掃院子,有聖人將至。孝戚立即讓人打掃。不一會兒,慧思就來了,孝威仰慕不已。孝威把此事告訴眾人,眾人驚歎不已。慧思想回南嶽,眾人不敢挽回,用船把他送到江邊。慧思回山中後,陳皇帝每年都要去三封信,表示慰問。

    慧思在山中加倍宣講佛法,其道法更加高深莫測。現形忽大忽小,有時會藏身不見,又時常有異香奇色出現、各種瑞相接連不斷。

    慧思曾說要在山上住十年,住滿就走。在十年將滿之時,慧思從山頂下到半山道場,聚集門徒 , 連日說法。慧思苦口婆心 地勸眾僧學法行道 , 聽著為之動顏。慧思告訴眾人說:

    “如果有十個人不惜生命,常修《法華》、《般若》、《念佛三昧方》等,常行懺悔,這種人有什麼需要,我將隨時供給。如果沒有這樣的人,我就要遠去了。

    苦行之事艱難,眾門徒無人回答。慧思停念止息,等待命盡。小僧靈辯見慧思將要離去,嚎啕大哭。慧思睜開眼說:你是個惡魔,我要走了,眾聖正在迎接我,快樂致極。你為什麼要驚動我,趕快出去。

    說完,慧思就離去了。慧思死時,異香滿室。他的屍體頭頂溫熱,身體綿軟,面色如常。終年六十四歲。

上一篇(僧達 (德厚君王服)) 回目錄 下一篇(僧稠 (嶺東第一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