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藏語初階~佛典藏語實驗班(一) 仁增嘉春寧波祖古千手觀音紐涅八關齋戒 台北市藍毗尼佛學會 共修『蓮師薈供』
 
 
 
 
 
 
 
新聞 影音 部落格 網路佛學院 熱門影音 熱門部落 健康 藝術 熱門點閱 綠靈 心靈  
弘揚佛法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法訊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法訊分類選項
BLOG快速搜尋
地區:
BLOG分類
影音分類
網路數位佛學院
環保.心靈
地區:
全球法訊中心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夢參老和尚佛學講座    2009/03/02~2009/03/29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加入會員
顯教佛事業服務      
正法妙音 显示寿命无常的悦耳道歌 西藏佛教的修行道 唯识二十论讲记(下)

日期2009/02/12 15:20 NPO

 

夢老222 台北開講占察善惡業報經

時間:2009222開講 329 約共十五座圓滿

每周周二 周四 周日開講 下午230分至4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一號 信義路基隆路交叉口 101大樓世貿中君悅飯店旁)

2 22
24 26日(一樓101CD會議室 信義路口大門左轉)

3 1
358日(二樓201DEF會議室)5日(四樓VIP會議室)

3 10
12 151719日(一樓101CD會議室)

3 22
日【另有活動】242629日(具體會議室 另行增補)

本講座為華梵大學佛教研修院專題講座,開放免費聽課,場地座次有限,請於220分前入座以免向偶。

主辦:華梵大學

主協辦:華梵大學佛教研修學院

協辦:生命電視台、慈法禪寺、普賢慈海家園、慈蓮苑、華梵文教基金會、大崙山心靈饗宴聯誼會、佛陀教育基金會、佛教蓮花基金會、佛教聯合金剛護法會、台北榮總慧心社、中華民國佛教居士會、果庭書院學會、弘一大師紀念學會、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那諾‧華藏精舍、方廣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夢參老和尚學佛講座

題目:占察善惡業報經

主講人:夢參老和尚【華梵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占察善惡業報經》共二卷,隋外國沙門菩提登中譯。

第一卷內容為地藏菩薩所說的占察木輪相法、占察懺法與一百八十九種善惡果報差別之相,希冀以此方便法門,接引初機懺除業障、求得清淨戒律;第二卷經文則深入分析「一實境界」與「二種觀道」(唯心識觀、真如實觀),並以「色寂三昧」等甚深止觀次第,搭配持誦地藏菩薩名號的念佛法門,彰顯「一實境界」的奧義。

本經自隋朝譯為中文後,雖經短暫的弘揚,隨即隱沒。逮及明代藕益大師因自求受菩薩戒、比丘戒,始有《占察善惡業報經義疏》問世。

不過,有關占察木輪的具體輪相,一直付諸闕如。遲至民國初年的弘一大師,因當時年僅23歲夢參法師的啟請,弘一大師發揮他特有的藝術天份,才製作出第一套的占察木輪,並囑托夢參法師弘揚《地藏三經》(《占察善惡業報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地藏經》)

鑑於弘一大師的殷切囑托,老和尚自1987年赴美加台港等地弘法,便以弘揚《地藏三經》為己任,其中尤因《占察善惡業報經》頗能對應現代人的根器習氣,地藏占察輪相與占察懺法機緣成熟,遂在華人地區廣為流傳。

夢參老和尚提倡《地藏三經》以來,講經說法契理契機,緣法日益鼎盛。目前雖已年屆九十五高齡,依舊為法忘軀,不辭辛勞前往海內外各地弘法;此次又假訪台的機緣,俯允四眾弟子的殷切啟請,廣宣地藏占察輪相妙法,實為難得一遇的殊勝法緣。

 

http://www.wretch.cc/blog/mengchan2006/22403968

-------------------------------------------------

 

上夢下參老和尚略傳:

一九一五年六月:夢參老和尚出生於中國黑龍江省開通縣。

一九三一年:在北京房山縣上方山兜率寺出家,法名為「覺醒」,但是他認為自己沒有覺也沒有醒,再加上是作夢的因緣出家,便給自己取名為「夢參」。

 

同年在北京拈花寺受比丘戒,戒期圓滿,南下九華山,朝禮地藏菩薩道場。依止慈舟老法師,學習《華嚴經》外,更旁及虛雲老和尚的禪法,有時也奉慈舟老法師之指示,代講經論,諸如《阿彌陀經》等等。

 

一九三六年:赴青島湛山寺,依止倓虛老法師學天台四教,並擔任湛山寺書記,負責倓虛老法師的庶務以及對外連絡事宜。

 

一九三六年底:再度奉倓虛老法師之命,赴福建廈門萬石巖,禮請弘一大師北上弘律,歷時半年之久。因《梵網經》的請法因緣,弘一大師同意北上湛山寺,開講《隨機羯磨》。

 

一九三七年:擔任弘一大師的外護半年。

一九三七年至四年:隨同倓虛老法師在長春般若寺傳戒,講四分戒律,並往來於東北各省、北京、天津、山東等地,講經弘法。

 

一九四年:由北京至香港、新加坡、印度弘法並朝禮佛陀遺跡。

 

一九四一年:轉赴西藏拉薩學習密法,在西藏黃教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學習經論五年,依止第十世班禪之師赤江仁波切、靈倉仁波切,並因能海老法師的引進參拜康薩仁波切。

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四九年:轉赴西康等地參學,總計在西藏學習密法達十年之久。

一九五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之初,由西藏返回中國內地,因反革命之嫌,被判刑十五年,勞動改造十八年,入獄長達三十三年。在獄中,他經常觀想一句偈頌:「假使熱鐵輪,在汝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奠立了爾後重回佛教,弘揚佛法的信心。

 

一九八二年:平反出獄,回北京任教於北京中國佛學院。在這段時間如法修學地藏法門,重啟弘揚經論的智慧。他不斷在美國、加拿大、台灣、中國廈門等地弘法,主要講述的經論,以華嚴經、地藏法門、般若經典等大乘經為主,並經常隨機開示,接引不同的眾生。

 

○○四年住五台山靜修,農曆二月二日應五台山普壽寺如瑞法師之請,開講《大方廣佛華嚴經》(八十華嚴),預計四年圓滿。

 

現在夢參老和尚已九十二高齡,仍在五台山普壽寺講法。

 

資料來源:http://www.pushousi.net/dsjj.asp





備註 :
上一篇(佛道-“如來藏”) 回目錄 下一篇(蔣貢康楚仁波切2009新春祝)

慈智數位佛學院 利美知識 利美園地 全國碩博士論文
顯教法訊總覽


全球慈智部落格
香港咏给菩提学苑H.K.Yongey Bodhi Institute - Yahoo!奇摩部落格
果硕普利协会- Yahoo!奇摩部落格
格鲁派的学位制度
98年/社会光明面新闻报导奖- 编辑台下- udn部落格
大圆满《普贤上师言教》仪轨内容

贊助網站
台北生技網
佛教世界
FPMT護持大乘法派聯合會
南華大學宗教所-- 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國內外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TOEIC多益英語測驗-

回首頁